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10月 29, 2008

感恩的十月,我還活著

三年前的十月,在軍隊中積假外出考試,得知錄取後,卻因為體檢檢查出罹患何杰金氏症失去資格,也因此因病停役。三年來,我的媽媽還有爸爸輪流帶我到台北三總、台北長庚、台中榮總等地方開刀,做化療、放射治療,做了不下數百次的抽血。今年的五月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九月第一次檢查,癌細胞沒有擴散的跡象了。

三年了,認識很多一起奮戰的病友,有些已經安息主懷。三年了,遇到生命中許多的貴人,這些人與事物是我短暫、如夢似幻人生中最寶貴的遭遇。如果沒有與死神猙獰的面孔擦身而過,我只會是個每天窩在塔台,忙碌上下班的公務人員,也許遇到了誰,就這麼結婚、為家庭而忙碌了。如果沒有信仰沒有神,我可能也只是瑟縮在陰暗的角落、不敢與同學聯絡,自卑而怨嘆命運乖桀的憤怒青年。

這個禮拜天在教會遇到一位女性教友L受洗,她自曝在成長的過程中得不到父母的關愛,爾後長大後過著獨立而自主的生活。就在遇到人生中就在幾乎要結束生命的那一刻,選定了最後要結束自我的地點、跟最親的朋友道別後,來到了教會遇見了師母,看了天父的一封信。師母很著急,她說在看到我一心只想活下去的迫切心情,還有得知她的一心尋死的念頭,這是多麼諷刺與對比的人生!

後來那位L小姐在禮拜日,得知我在生病寫的網誌。而後的這個禮拜日,她在受洗見證說我的日記的確在某種程度上讓她放棄尋短的念頭。我當下聽了有些羞愧,因為回顧那些生病時的日記,我大部分的篇幅都花在抱怨、喃喃自語、排遣無聊、甚至透露出惶恐不安的情緒。環顧同年齡的朋友,我有點像是「在人生的賽跑上鳴槍時已經向後跑錯方向很遠了」,聊到治療的部份,也只有那麼一點點。當下的感覺太過於強烈,那種厭惡的感覺與情緒讓我無法完成一篇文章,而事隔許久,補記與追述也略嫌累贅了。

我想我還活著就代表神還沒有那麼快要見到我,而既然我還活著就應該要盡情地享受人生、走出人群來為別人服事,為上面的那位全能者作美好的見證。這篇文章算是做個整理,把之前未公開的草稿、治療的心路歷程做個分享,如果有需要的朋友歡迎自行取用, 也希望這些隻字片語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上邪 2006/9/30
化療日記 2006/10/30
受洗見證 2007/1/1
化療 2007/2/26
絕望的滋味 2007/4/15
我的小爭戰 2007/4/26
心的方向 2007/5/25
苗栗浸信會 2007/5/25
耐心的病人 2007/9/8
見鬼的遺傳 2007/9/19
敗家之犬 2007/9/28
平安的一天 2008/1/12
下下籤後的一場大爭戰 2008/1/30
用生命來寫日記 2008/2/14
神賜你平安 2008/2/26
倒數第二次密集化療 2008/3/6
我回來了2008/4/27
醒醒! 葉大雄!2008/5/4


我可沒有白遊陰間喔 :)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葉兄面對了這麼多事,堪稱是位勇者。比起來,和也我經歷過的不順遂,登時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大家一起加油!!
話說,我什麼時候成了限制級譯者啦?我已經金盆洗手很久了……

Vergil 提到...

呵呵,現在癌症已經攀升為國人第一大死因,平均四個死人中就有一個就是因為癌症不幸蒙主寵召,醫學這麼進步,健康食品一大堆,得癌症已經從絕症變成慢性病了。

您太客氣啦,和也前輩。於公於私,從學習日文到當個好爸爸,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向您討教的,..我不是個勇者,只是個愛科科笑的宅者罷了。

標題殺人法乃是今日傳媒吸引讀者點閱之手段之一,原先小弟是打算寫篇【人形奧斯卡】的心得,靠著關鍵字才會造訪您的網頁的。眾家譯者高手如雲實在是讓小弟佩服不已呢 :)

日前從書摘網站得知綿羊前輩的部落格,繞了一大圈又從您的部落格友站連結她的部落格,不知道日台灣有部落格的日文譯者屈指可署,還是您兩位已經是開山祖師了呢,呵呵

Unknown 提到...

不管如何
活著
真的是最好的
祝福你呀
:)

Vergil 提到...

校長你也是啊,願神祝福你,出入平安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