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11月 28, 2008

我可愛的學妹 (下)


草莓莫看


(前集提要)

是的,我也是"所謂的"草莓族,七年級的前段班。

自從我接觸網路文化的那一瞬間就知道,網路上有太多的資源了。有許多優秀的前輩、大大、... 用再多的稱呼來尊敬他們也不足以表達敬意的能人在。他們早在你踏入某個專門的領域 (比方說翻譯、NDS改造、PhotoShop...) 就已經默默的耕耘、付出了許久,而且是那麼不求回饋、自給自足地在那邊存在許久,早就寫好了常見問題、做好了相關的分門別類期待新血加入。

有的時候新手常犯的錯誤 (包括我自己也曾經如此) 不會善用搜尋。已經問過千百遍的問題高掛在網頁上結果你還是問了,Endless Fight 的站長 Roach曾經做過一個比喻:

"當你在餐廳遇到侍者端來一客熱騰騰的牛排,而你不曉得怎麼使用餐具時,你可以看著鄰桌的客人怎麼使用刀叉、自己學著切,或是請侍者幫你處理;而有某些人的狀況是牛排端上桌了,問:「牛排在哪裡?」"

坦白說可愛的學妹的某些舉動的確觸怒了我 ("可愛"用以形容的是她的言行,並非外表);後來冷靜地想一想我在職場上是個教育者的角色,更應該用過來人的態度來寫一篇勸世文警惕自己並以昭世人,所以徵得她同意後節錄部份對話刊出。

以下是我認為求教的基本態度:

表示敬意

做搜尋是基本功夫的基本功,web2.0的時代在網路上沒有Google還有Yahoo找不出來的東西。(例外當然有,不過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 如果你想要請問的那位對象有blog 有php,請也記得使用站內提供的搜尋,或是按按看相關的分類標籤,如果遍尋不著,請再客氣的發問關於搜尋這個問題,你做了多少的努力,而在此之中你遇到了什麼困難,這是基本功。

不要把該做的功課推給別人

在數位化的時代裡,不能數位化的才是珍貴處。亞當斯密告訴我們,資源有限,而人類的欲望無窮,如果你有問題不會,請記得鋼鍊常說的「等價交換」,資本主義社會裡強調的就是分工合作,所以才會有專業。如果人人都在「早晨打獵,下午捕魚,晚上養牛,晚餐後評論」就沒有專家了,甚至,連所謂的「」都不如。

我在MSN上並非來者不拒,但是有勇氣加入我,丟我問題的網友,如果我有時間或是那個剛好擊中甜蜜點的問題,我很樂意教學相長。我不諱言有許多的網誌就是與網友間互動激盪出來的火花,這是發揮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 最有趣的地方;可惜絕大部分來詢問的問題還是停留在問我「牛排在哪裡?」

作家侯文詠寫的《我的天才夢》,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

"有一隻不識時務的兔子蹦蹦跳跳地跑到藥房去問老闆:『老闆,請問你們有沒有賣紅蘿蔔?』『不賣。』老闆回答,兔子有點失望的跑走了。

第二天,兔子又蹦蹦跳跳地跑來了。『老闆,你們賣不賣紅蘿蔔?』老闆不高興了,『我們是藥房,不賣紅羅蔔。』第三天,兔子又蹦蹦跳跳地跑來了。『老闆,你們賣不賣紅蘿蔔?』老闆簡直頭上要冒煙了,『你再問,我就把你的耳朵剪掉!』第四天,總算沒有了兔子的蹤跡,老闆的臉上展露了難得一見的笑容。

...第五天,蹦蹦蹦,兔子還是來了。『老闆請問你們賣不賣…』這次兔子比較謹言慎行了,『剪刀?』『剪刀?不賣。』老闆回答,『很好,老闆,那…』兔子又問,

『請問你們賣不賣紅蘿蔔?』"

... 我想對兔子說,跟你並不熟,紅蘿蔔在你心裡,好嗎?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