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11月 03, 2008

【地理小發現】澳洲的首都

澳洲的首都在哪裡?

寫這個專欄的靈感來自去年亞錦賽賈斯潘問我的問題:

「你覺得澳洲的首都在哪裡?」

我當下毫不猶豫的說:「雪梨啊?」

「錯~~!」

這位家在澳洲,經營進口龍蝦、有點臭屁的同學很好奇的問:

「為什麼台灣人都會認為雪梨是澳洲的首都?」

「不是雪梨,那難道是里斯本,.. 墨爾本嗎?」我有點詫然,坦白說雖然高中唸社會組,地理卻沒讀好。我是個沒有出過國唸書的鄉下人一個,里斯本跟墨爾本,我只知道都不在日本。要不是冰島這個國家經營不善要倒閉了,雷克雅未克聽起來很像是太空戰士、勇者鬥惡龍等電玩遊戲裡某一代的國王取的名字。如果大學沒有遇到來自貝爾發斯特的教授,愛爾蘭、格陵蘭、芬蘭也只不過對我而言是個遙遠的地理名詞而已。

沒錢出國那也沒關係,反正在web2.0的時代,大家都可以來段虛擬旅行,你可以不用像是「他馬的麥特到底在哪兒?」那樣瘋狂地全球走透透 。你可以透過部落客的網誌,在芬蘭經歷不一樣的人生,跟著倖存的老兵體會到在美軍入侵伊拉克解放行動中下級士官的心聲。比較起來,十九世紀地理大發現實在不算什麼,連上網路,你隨時可以來段《地理小發現》。

雪梨歌劇院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澳洲的首都其實不在雪梨,是在坎培拉,一般人常常會被那顆閃亮亮的貝殼劇院誤導了。【地理小發現】希望大家都能用直覺誠實作答啦 ! 用網路先找答案就不好玩了。





《延伸連結》
澳洲首都介紹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