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2月 24, 2010

【網路】凡事都可行

靠杯啊 (設計對白)






翻譯短網誌會殺死部落客的時候,我還沒有開始接觸微網誌,或者還沒有那麼沉迷微網誌。然而現在每天看到推特上面藍色的 more 時候,總會忍不住往下點「追推」,挖掘過去沒有讀過的訊息。在撲浪上更是糟糕,變得像是強迫症的行為,總會忍不住點選回覆過的訊息,看網友有沒有最新的回應。


當我晚上檢視回顧一天中做過哪些事情,試圖在Google Calendar寫下一天的工作紀錄,相信我,你絕對不敢相信微網誌可以這樣「吸掉」人的生命。


‧WEB2.0 革命真正傳送的,是我們對所處世界的膚淺觀察,而非深入的分析,是尖銳刺耳的意見,而非深思熟慮的判斷。


才華始終就是有限的資源有如大海裡難撈的一根針。你不會發現有才華、受過良好訓練的人懷才不遇,穿著睡衣褲在電腦後面,大量製造出空洞無聊的部落格貼文或匿名的電影評論。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天底下沒有新鮮事,說穿了是老哏了。經上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All things are lawful for me, but all things are not expedient: all things are lawful for me, but all things edify not. ﹞也有許多聖經版本譯為:「凡事都可行,但我不會成為其奴役」註1,凡事總有個限度,適可而止就好。如果有些事情會讓人沉迷,那是該反思一下得與失。


網路上的花花世界與八卦實在太誘人了,坐在電腦附近有網路的地方總是會開啟一個又一個網頁,訂閱一個又一個部落格。然而,可以透過網路辦得到的事情太多了,不能透過網路得到的事才是最珍貴的。舉凡設計,再精美的電子賀卡也比不上一張字跡潦草,然而卻帶著手寫溫度的明信片。再現實一點,網路包案接了成堆訂單、部落格上再多溢美的言詞,都沒有在存摺裡顯示的跨行轉入的一筆數字實際。


言而總之,我想嘗試看看十天不上撲浪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短暫地告別網路,在大千世界少了一個阿宅,馬照跑、舞照跳,太陽依舊平穩的升起,應該還是會感動地灑下金黃色的熱度而落下。...然而我想把時間放在準備考試,還有變成水這件事上。




註1 :哥林多前書10:23 ,有些聖經的版本,如新國際版NIV在2003年版解釋成為「不一定造就人」﹝constructive﹞在先前的版本則是 '' but I will not be mastered by anything. '' ...''but I will not be brought under the power of any.''﹝落入它的轄制之下受奴役﹞,比較詹姆斯國王欽定本還有恢復本、美國標準版本,我認為翻譯成
「凡事都可行,但叫我不受其所奴役」
應該較為貼近原意。

4 則留言:

Che HUANG 提到...

can't agree more. 這篇寫的很棒,不過我能夠遠離網路十天嘛?如果在沒有網路的地方我可以,不過如果眼前有一條網路線,我總忍不住要將線插到筆電上....XD

tzuche

Vergil 提到...

to Tzuche:

事在人為啊,就像是戒煙一樣,服用尼古丁貼片,一天一片,幫助戒除上網的癮...不過最近唸書的效率真的不高就是了,真糟糕 囧

@jesicalin 提到...

你不會發現有才華、受過良好訓練的人懷才不遇,穿著睡衣褲在電腦後面,大量製造出空洞無聊的部落格貼文或匿名的電影評論。.........

我這幾年在網上發現不少厲害人物啊,不過我覺得人有料就是有料,沒料就是沒,再賣力宣傳效果有限。社交媒體是加速膚淺表像被揭露。



撲浪最近也少寫了。

Vergil 提到...

@jesicalin

有才華、受過良好訓練的人如果穿著睡衣褲在電腦後面,大量製造出有趣的部落格貼文或匿名的電影評論應該很快就會被挖掘,"個人意見"就是啊。

「人有料就是有料,沒料就是沒,再賣力宣傳效果有限。社交媒體是加速膚淺表像被揭露。」

我同意這段話,尤其是看了很多網路的"專家"出糗的新聞,或是發出一知半解發的評論,做人還是腳踏實地一點才好 Orz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