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1月 01, 2010

【我的小爭戰】光榮孤立

〈按:這篇跟十九世紀英國的外交政策「光榮孤立」〈Splendid Isolation〉一點關係都沒有,想要找史料的朋友可以直接按上一頁了 :P〉



苗栗縣公館鄉的大坑八角凸風景區路段


2010年在小時候聽起來像是人類會上月球發展殖民地、汽車在天空飛的年代。可是我們還是在地上用最原始的方式汲汲營營過自己的 生活。


老爸早上帶我去苗栗一個風景景點八角凸,上頭因為乍暖還寒楓葉紅了,滿地都是落葉繽紛,我忍不住拿起相機狂拍。提到楓葉,學名台灣紅槭木,那個 「槭」讀音為「促」。老爸忍不住跟我聊了許多苗栗教育圈的奇人軼事,有一位校長〈我之前代課時曾經短暫地與他同事過〉號稱苗栗的大文豪,結果在演講台上致 詞念錯念成「紅妻木」,台下的教務主任偷偷拉著我爸爸說,「他不是號稱國文造詣很高嗎,怎麼會念錯?」「不然你去糾正他啊」我爸回答。


來談談24個小時前的去年吧。09年對生病的我而言是一個修養生息的一年。偶然的因為農村再生立場的不同,在網路上遇見了PORTNOY,覺得他推動全球之聲這個計畫真是太了不起了,於是也參與在全球之聲翻譯了幾篇的文章。看到另外一位中文主編LEONARD更是強者中的強者,翻譯的作品可說是質量兼具,不愧是經過訓練的專業譯者。




 前年在台中參加第八屆的經驗還蠻有趣的,今年又參加了12,13,14,..我在撲浪上曾跟凱洛開玩笑:「PP100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吧!」然後凱洛回應說了預估每年要舉辦的場次,我還很認真的找出場地費用、保證金,概算了一下人數,每個人繳交150圓的話,估計出席的人數要兩場職棒總冠軍賽的總合才會打平。而且這些都還沒有包含燈光音控、講師費。不過我說,不用擔心,到時候如果PP真的能夠在巨蛋辦的話,應該會有贊助商或是轉播金了。〈建議提早成立胖奇百趴對策委員會〉...XD


玩笑話放一邊,這個實體活動真的很有趣,平時許多各據一方的強者把自己的生活經驗濃縮在七分鐘之內,而三十分鐘大講的講者也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每次參加完這個活動總會被激發出很多靈感與想法,而會不自覺的逐步微調。


參加過活動,整理重點是一定要的,即使別人不委託我,我還是會做類似會議記錄的東西。比方說描寫「戰爭的本質是荒謬沒有理性而且可笑的」這一篇二戰老兵在台灣故事的座談會,還有文學家余秋雨來苗栗的文學論壇。沒有人委託我,可是我還是用公民記者的角度來寫作,希望增加文章的可閱讀性。我希望在接下來的這一年學習更多獨立採訪、撰稿的能力來「練兵」希望能有有「跨越平台的能力」。


有人說過我們比起上一代的人們要經歷過許多次的人生,因為我們有電影、小說、音樂...,闔上書本、關掉電視馬上可以跳脫前一分鐘的情境。個人覺得參加這種實體網聚、認識新的朋友也算,每次經過一次的聚會總會對自己的信念產生強烈的衝擊,然後學會當遇見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時,放下我執與己見,驚奇往往就會出現在身旁的轉角。


在推特上看過一句話,忘了出處,大意是這樣子的:「人生最大的挑戰不是驛馬星動,而是居住不動」 當決心定下來選擇了一個職業、結了婚對另外一半、對家庭有負擔與義務,莊子說的泥沼伸懶腰打哈欠的大烏龜變成神桌上被綁死不能動的紅龜粿時,這個是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吧。

明年想要做的事情:

〈一〉考上研究所念喜歡的國際關係。
〈二〉前項沒辦法滿足的話,去最喜歡的高雄找工作好了。
〈三〉交更多的朋友、做更多有趣的事情。

部落格也會一直寫下去,繼續研究怎麼拍出好看的照片、CSS語法、...



最後用李小龍的名言來跟各位互相共勉!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成為水吧,我的朋友!」



”Don't get set into one form, adapt it and build your own, and let it grow, be like water. 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 like water. Now you put water in a cup, it becomes the cup; 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 it becomes the bottle; You put it in a teapot it becomes the teapot. Water can flow or it can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不要拘泥於一種形式,應該順應情勢並且建構自己的風格,並且讓它發展,就像是水一樣。把思緒拋開,無固定的形體,就像是水一樣。把水放入茶杯,它就變成了茶杯的樣子。放入瓶中,就變成了瓶子。如果把水放入茶壺中,水就變成了茶壺的樣子。水可以涓涓細流,也可以無堅不摧。變成為水吧,我的朋友!” 來源:維基語錄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