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日, 8月 17, 2008

淺談零下177度C

講"現在的年輕人" 這句話的同時,好像一定要邊說邊搖頭還要嘆息這樣才像個老人。

知名部落客Phyllis在面試奇譚這篇文章提到一位"自稱是"世界第一的網頁設計師,對著一個網頁自豪說菲利斯啼笑皆非的問這位"自稱是"世界第一的網頁設計師。

最近有個網站因為提供大量未授權的當期聯載漫畫(甚至是比聯載還要快的更新),因為違反著作權,據說遭到東立出版社的檢舉,版主Bominchen這位有為的年青人要被請去泡茶;其實該網站的存在由來已久,就印象所及沒有四年應該也有五年了,這幾年來如果東立出版社將來要聲討版權損失,這位學生的家長可能賣好幾棟透天厝都賠不起。

「在此向 東立出版社

表示歉意

本人 未經過 同意 擅自張貼網路上
本人 深感抱歉 及 懊悔

希望

能夠對我 減輕量刑

雖然我還是學生 犯下這種 無法挽回的錯誤

在此 對 各位 深感歉意

Min 筆」 ---- 轉載自零下177度C


網路本來就是充滿著一堆侵害權利的數位再製物,假借學術研究或翻譯練習的名義任意的散佈。本來這就是不對的事情,偷偷關起來門來幹,低調一點大家倒也相安無事。可是這位Bominchen不但要大張旗鼓、把相簿設在無名轉址成中華電信的付費網頁,好像怕別人不知道他是誰一樣。這就好像總統就職大典上從支持者人群中跑出來拿著水果刀高喊「全民刺扁」一樣有勇無謀。這又像是小朋友們為了衝人氣把跟另外一半的性愛錄影帶照片公佈一樣無知,...這又扯到某個香港藝人,沒有他無私的奉獻、忠實的紀錄與精湛的走位,我們怎麼會有美味的香腸看到那些羞於見人的自拍照片?

在回到零下這個網站。版主知道大概快要去被請去泡茶了,於是把網站所有侵權的漫畫全部砍光,只留下一篇媲美台東縣長道歉誠意的公告文。真是作賊心虛的行為,東立要告你還會讓你有機會湮滅證據嗎? 扯出自己是學生的身分也無法讓你脫罪或是減輕刑責,這招哀兵政策也太難看了。

這位版主一定沒有看過大逃亡: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講老實話我也沒看過)主角在逃出集中營遇到納粹追捕的時候,騎著摩扥車遇到追兵,當他的夥伴都被逮捕就地槍斃時,他反而輕鬆的吹著口哨裝路人。納粹不疑有它,就讓他跑了。

喏,我是管理學院畢業的外文系學生 (語言系所隸屬管理學院,這是實踐大學的七大不可思議之一),我是聽過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的,危機發生時,第一步就是要把扣分的因素轉化為加分。接著想辦法把失分的因素減低到最低,如果沒辦法減低失分,那就要設立停損點。(Stop-Loss Point) 比方說胡自強颱風天出國拼外交跟空姐縣長比起來沒有遭受猛烈炮火是一樣的。

若是我是BominChen本人,我會大大方方的跟東立認罪協商。

東立的官方論壇小不拉機且人數少得可憐,果然跟維基百科(17名)與大英百科全書網站(2128名)的流覽量是一樣的道理: 天下是有白吃的午餐的。...根據零下的網站,現在沒有更新漫畫每天還是有兩千多名左右的網友點閱,總流量人數突破兩百多萬人。Web 2.0的年代有鍵盤可以上網就是商機,尤其是人氣這種東西是可以換麵包的。試想: 如果今天零下的網站變成東立的另外一個地下官方網站呢?... 寶島少年聯載要不要放當期的這有商量的空間,重點是把東立合法授權這幾個字打上來。兩邊的sidebar撤掉換成東立的新書快訊、漫畫家簽名會廣告。東立也可以仿效傑尼斯家族通信特賣的模式透過BominChen家族平台的管道獨家販售限量商品。這是利用網路大量行銷很好的機會,端看東立的高層有沒有想到而已。

反正這四五年來會買寶島少年週刊的人還是默默的掏腰包支持寶島了,東立就算授權線上數位漫畫也沒有損失。抄了一個零下,還有貪婪大陸、風之動漫等瘋狂而且熱心的字幕組把日文翻成繁體中文散播出來。最終,東立出版社販售漫遊卡失敗 (點數換取線上閱讀) 也映證了喜歡看漫畫的人就是喜歡一書在手的感覺。這也是網路新聞很難完全取代實體的報紙業一個重要的因素: 閱讀習慣。

如果東立的高層腦筋動得快一點,應該會想到台灣之光YouTube創辦人陳世駿,YouTube 成立之初也是跟環球影業、新力、華納、EMI等陷入官司纏訟。現在這些集團的頭頭現在都與YouTube達成和解,大大方方的授權播映他們的MTV了。儘管還是有上傳影片違犯著作權的問題還是無解,但是YouTube背後龐大的商機已經是不可忽視的一股趨勢,相較之下當初的網站規範就無舉足輕重了。

著作權與盜版不是貓捉老鼠的零合遊戲。不知道三立看到台灣YouTube首頁未授權上傳的「命中註定我愛你」時,有沒有想到這些? 東立的老闆范藝楠先生又想到了嗎?

延伸閱讀:《請勿相信零下177度C的連署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比較無言的是這裡的討論 ==

http://www.twbbs.net.tw/2730686.html

Vergil 提到...

台論很多涉世未深的小朋友喔。
Bominchen 的網站上也是,一堆親衛隊還有應援團嗆聲出版社說敢對版主提告他們就發動拒買。除了嘴砲有點能力外,我很懷疑這些小朋友們知不知道紅燈穿越馬路是很危險而且違法的舉動?

奉勸一句話給現在的年輕人:敢不帶套內●中○,就要有鬧出人命的覺悟!

匿名 提到...

我再度無言了

今天BominChen還發起了"零下177連署公文"哩...

Vergil 提到...

本來以為BominChen是個大學生,看完之後的感想是年齡下修,這應該是國中、高中生會幹的事情。

歷史課本上說慈禧太后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後,見民氣可用,於是縱容甚至支持義和團攻擊洋人。

《零下》這幫義和團可不像帥哥團隊一樣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打官司,只是一群嘴砲震天響的小朋友而已,論經濟還靠父母吃飯,論力量個個都還是未成年還會夢遺的小學生。不知道洋人來時,他們要怎麼抵擋? 唸咒附身、神功護體?

很期待八國聯軍入京辦一次熱鬧的奧運,感謝您的訊息通知。

:)

匿名 提到...

她又改內容了!!

匿名 提到...

我也來個第三次無言...

看來BominChen也有在關注這裡哩~

匿名 提到...

剛剛還看到了影音咧~~

各位以"BominChen"為關鍵字,到google搜尋就能找到了~

不過不確定是否為零下站主的影音就是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們好像沒啥資格 談他們怎麼樣...

不管零下這網站是否該在..做得是對還是錯

...他們要連署 或是怎樣...好像都沒資格

說他們吧..vergil 大大 說的也是..

但是她們只是對漫畫的熱誠.....

或許侵權 本不對...但是現在 網路這麼發達

大陸網站一下子就連載到了..東立怎不抓?

是抓不到吧!!我想.. 只不過是有個年輕人

沒有方法..才這樣...東立講的好像都事他們

的錯一樣...現在隨便找找都有5~6個網站可

以看連載 也是最新的...沒必要這樣子...

你們也只會說...不用這樣吧..

Vergil 提到...

To 匿名者六號:

對岸沒有智慧財產權還有犯罪引渡協定,你要用什麼去抓主機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權網站?

是非觀念請搞清楚,闖了紅燈被開罰單還要怪警察找碴嗎? 還要牽拖大家都闖為什麼只有你被抓?

當檢察官拿搜索票到你家搜索查扣電腦主機,我告訴你,敢用盜版的請自行負責,要不然就不要用!

連署也只不過是個假議題,why so serious?

匿名 提到...

那個版大好可憐ˊˋ為何東立不肯放他一馬害他先在要靠幫別人組電腦來賺錢,現在社會都沒有同情心了媽?真是可悲的社會押= =

匿名 提到...

= =" 現在經濟不景氣 我是覺得盜版給我們福利 雖然會讓正版的製作公司虧錢!! 只不過拜託便宜點(正版) 不然現在我門買不起ㄚ>///<

匿名 提到...

好可憐....?

敢做這種事就該早就要想到可能被告了吧

台灣畢竟是個法治的社會

你扯到同情心我實在不懂點在哪,你是要把這件事合理化?

如果今天有人因為家裡經濟環境不好,去持刀搶劫殺人,被抓起來了,你是不是也要說這個社會都沒同情心了、真是可悲的社會?

至於另外一個論點,經濟不景氣跟盜版……

我無言了

匿名 提到...

是非對錯自在人心,堅持的立場與角度不同,

我們只不過是局外人,在絕對的利益下裡,什

麼可能都會發生,板大說的很中肯,也沒有一

昧的傾向於誰,不過問題既然來了,就要有能

力去面對,只懂得前進的人,怎麼會想到有一

天該後退?

與其使用些小手段來混淆局面,不如集合眾人

的智慧,想辦法把危機化成轉機是為上策。

匿名 提到...

" 若是我是BominChen本人,我會大大方方的跟東立認罪協商。 " ??
等事情發生在你身上再說吧,大話人人都會講的。
其他事情都還好,這篇文章是令我最無言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