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8月 16, 2008

《恥》歷史會還我清白

去年當兵領到退伍令的時候,偶然的看到陳水扁接受CNN Talk Asia的專訪,面對美國有線電視CNN節目主持人質疑第一家庭的收賄疑雲,陳水扁這句答辯令我印象深刻。

History will clear my name. (歷史將會還我清白)

我ㄧ向痛恨政文,政治部落格是偏執狂的俱樂部。所以本格從來沒有貼過有關於政治的文章,從高捷勞工暴動、陳哲男收賄聲押、總統夫人的珠寶還有禮卷、趙建民的台開案、巴紐案、南線專案,... 我都保持緘默,不想也不必要去捲入問與答永遠的意識形態鬥爭中。這幾年我發現支持綠色這邊的人永遠都是"法院還沒有判啊"、"國民黨也是怎樣怎樣"、等等以轉型正義的陣痛期來掩飾。

我的良心很直接,他告訴我對就是對的,劉大掌櫃權傾一時,李前總統下台後恐怕現在他要在出庭與牢獄間度過他的下半輩子,而顏董這位人形消波塊製造業者與黑道掛勾下場就是逃不過司法的審判。錯了請下台一鞠躬,維持政治人物的風骨,而不是成為一條過街喊打的政客老鼠。

摘錄幾段節目的新聞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全文閱讀,或是直接跳讀紅字翻譯部份:

The case regarding the Special State Affairs Fund is undergoing the first trial. Everybody knows that in Taiwan, only the President is endowed with a Special State Affairs Fund.I want to point out very clearly that not a penny has gone into private pockets. We have used all of the state funds on secret diplomatic work and also on work related to national security.

我(陳水扁)想要指出國務機要費沒有一毛錢落入我私人的口袋,我們把國務機要費都用在秘密的的外交工作,並且與國家安全相關的事務上。

I'd like to say that these cases are not as simple as they seem the judicial cases. They are actually political cases. This is a phenomenon during the transition from authoritarianism to democracy. Maybe we could call it a growing pain on our road to democracy. But I believe that our judiciary branch will prove that we are innocent, and history will clear my name.

...我相信我們的司法體制會證明我們是無辜的,歷史會還我清白。

Regarding the case of my son-in-law, who has been charged with insider trading, for which the first trial has been completed -- the result of which he's going to appeal -- we believe that eventually the evidence will speak for the truth.

(回答關於趙建民的官司) 我們相信最終證據會說話。

Q. Many people have said that because of the scandals that have surrounded you and your family of late, that that's actually how your presidency is going to be remembered. How do you respond to that,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leadership to be thought of in 10 or 20 years from now?

主持人: 許多人說最近環繞你還有你家人的醜聞會讓總統您的名字在歷史上留名,你認為十年或是二十年後的歷史將如何看待你的領導能力?

A: I think the temporary noise will soon subside and our judicial system will prove I am innocent and history will also clear my name. At the end of the day, people will remember that it was in my hands in the year 2000, we have completed the first-ever peaceful transfer of political power and the first alternation of political parties in power.

我想現在對我的質疑會很快的平息,我們的司法體系會證明我的無罪,歷史也會還我一個公道。直到那一天的來臨為止,人們將會記得在公元兩千年在我的手中政權第一次和平轉移。


我的感想:

歷史的確還給陳水扁一個公道。在台灣提到他的名字不是跟民主與自由在一起,而是貪腐、權力鬥爭與挑起族群與意識形態。他成功的挑起藍綠對立,在台灣的政治界只要綠色執政外界的解讀就是不斷的往台獨傾斜、藍色執政就是向大陸諂媚投降。無關對錯或是政策好壞,顏色正確決定杯葛與否。他更是台灣版的蘇哈托與馬可仕,八年的執政讓他的家族在國外還有多少錢還是個天文未知數。

民進黨的黨員們,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這個人縱容他的妻子、女婿與親家還有屬下貪污收賄,即使陷入重重疑雲也眷戀著權位不放。連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也不得不與他劃清界限,應該開除的人卻沒有主事者勇敢地拿出道德勇氣。如果調查局內部關於陳致中夫婦洗錢的調查公文沒有被人為因素扣押,一月就該啟動的調查機制晚了半年,民進黨會在總統大選僅僅只有輸兩百萬票嗎?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紐倫堡大審,許多的有識之士頓然省悟捫心自問,1940年間的德國知識份子在哪裡? 為什麼會讓國家機器給一個法西斯納粹狂人帶往失控的邊緣? 為什麼一向以理性自居的德國人會縱容獨裁的暴君蹂躪撕裂歐洲的民族情感? ...在選舉式的語言中,我們是否忘了當初的理想與初衷而默許了獨裁,為了台獨的大纛而忽視了道德價值觀與自我約束?

前人不忘後人之師,盼望主政者想想老蔣年代,一台中古別客轎車開了十餘年節儉的精神,還有已故的前行政院長 孫運璿先生,在選手的比賽權利與中共的打壓下能夠不亢不卑找到平衡與出路,找來逾百位文字學者與產官業界字字錙擬出了「中華台北」這四個字。不計較個人得失損譽,不以小義小利為方向,期待能在這個混沌的政局中能有一個二十年後人們還會記得、懷念的領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好!I'm agre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