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四, 8月 07, 2008

【ふしぎ】機器有靈魂

安息吧,陪我上山下海四年的好P10, DSC6238

昨天早上起床後,照例打開電腦要開始一天的工作,教會的網頁許久沒有更新了。自己的部落格草稿夾也有兩三篇未完成的草稿。

「啊勒?...」我驚訝了一下。

電腦停留在Windows類似一個安全模式的畫面,視窗跳出來一個對話方塊: Unable to run windows, ●●●●.dll is missing. 然後就死在黑色的螢幕了,連安全模式都進不去。

重新開機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於是轉到bios設定用光碟機開機,想說用xp光碟覆蓋過去修復程式。妙的是那行訊息又跳出來,該死的少了什麼什麼.dll檔。我心裡暗想不妙,如果是硬碟壞軌,一堆重要的工作結案照片還有教材通通掛點,那老爸一定會把我剝皮 (上次他開吊車,吊車手臂把我的相機打壞,也"順便"把裡頭一張4G的記憶卡還有接近一個月份的工作紀錄給k.o了)

不得已只好自己搬電腦去修,胖老闆跟我蠻熟的,邊救檔案邊重灌,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只要是客人要電腦升級,委託他處理舊的電腦,他都會挑出還可以用的零件,然後累積一定足以組成一台電腦後他就會組成一台然後送給親朋好友。雖然不是最新的、最好的,但是不是拿來玩遊戲還是跑得動,綽綽有餘。

詭異的地方就在這裡: 只要機器一離開他的身邊,就會有一堆想不到的怪事情發生。不是硬體加速有問題產生殘影,硬碟轉速過慢,...就是一些想都沒有想過光怪離奇的毛病。這些問題只要拆回來檢查又好好的。而且不是一台兩台發生這種情形,十台大概有七八台會發生這種鳥事。

無獨有偶的,最近我的Hub用了五年(以上)掛點了。家中用的ADSL是老式的,只有一個孔,沒辦法提供兩台電腦連接上網,一個華碩的Hub要價五百,而叫種花奠信的人來換只要200,兩權相害取其輕,我沒有考慮就打0800 CALL-OUT 求救。結果也是發生這種怪事,只見那位技師換上新的ADSL BOX,燈號就是紅燈閃爍。再換一台....還是紅燈顯示無法建立連線。搞得蠻頭大汗,嘴裡滴咕怎麼會有這種事情。最後不得已拿出全新的、包裝膜都沒有拆的最新的型號,結果還是一樣,不給連就是不給連,ADSL link alert 的燈號閃爍不停。

「你昨天晚上還可以上網嗎?」技師搔了搔頭,問。
「可以啊」我有點啼笑皆非。

我換上原本的單孔ADSL BOX ,果然綠燈全亮,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上網了。

我想起電影攻殼機動隊電影裡,空蕩蕩的機器人型裡頭會自我產生意識(Ghost),還有機械公敵(I-Robot) 的橋段,蘭寧博士說:「機器人在空蕩蕩的儲存廠所,會無意識的模仿人類靠近一起,...誰說片段而零碎的資訊組合成的個體中,沒有靈魂?」

日本「百鬼夜行」的故事中,有一種是由使用久遠的物品轉化成的妖怪"九十九神",漢字又寫成付喪神(つくもがみ),傳說物品只要經過九十九年的使用年限就會幻化成妖怪。有這樣的故事有歷史背景的,一方面是器具使用久了,超過年限還繼續使用,對使用者而言很危險。另一方面則是對物品道具等懷有感謝與珍惜的心情,所以才有這種說法。

「大概是它不想被替換掉吧」我對技師說。

於是我乖乖的去「借」了hub,接上網路線,把ADSLbox上面的灰塵抖了抖,對它說: 「謝謝你這幾年的付出,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
:)



參考資料:
出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付喪神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