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1月 06, 2010

【摘譯】美國時代雜誌選出十大年度詞彙



  • 性愛簡訊〈Sexting〉

這個字眼在去年震驚了美國每一位家長,成為給小孩子手機的父母最大的夢魘。青少年用手機簡訊傳一些不堪入目淫穢的性愛字眼,甚至是自拍照片。賓州有一群小朋友因為手機裡被查獲性愛簡訊被集體起訴,罪名是持有孩童〈他們的同學〉色情照片,因而震驚美國社會。這些年少輕狂的小朋友後被青少年法庭判處社區勞動定讞。〈按:無獨有偶的,台灣網路去年也出現一位「我會很有禮貌」的約炮文,詳情請自行雅虎或估狗關鍵字。誰說台灣是保守的社會?


  • 公眾選擇〈Public Option〉

美國國會正在為了歐巴馬政府推動的全民健康保險名稱大傷腦筋,凱迪拉客方案、醫療甜甜圈、人頭稅務計畫,....最後定案的名稱叫做出於公眾的選擇〈Public Option〉,這個醫療保險與私人保險最大的差別就是會與私人保險企業競爭,並且套句歐巴馬總統的話:「讓保險公司更誠實。」



  • 自動電音〈Autotune〉

起因由饒舌歌手提潘〈T-Pain〉 開始,把新聞或是廣播節目加以混音,並加以重新製作,在雅虎提供的短網誌服務meme上掀起一波熱潮。許多歌手與作曲家也跟進,開始惡搞,也出現許多形式比方說R&B。


邱吉爾著名的演說也被惡搞〈還蠻好聽的XD〉


 
聰明的拉丁女人〈Wise Latina〉與語言上歧視第一位拉丁裔最高法院女法官有關,後演變成為追隨者自我認同的名詞、死亡陪審名單〈Death Panel〉則是共和黨議員裴林攻擊歐巴馬全民健康保險政策的用語,出生者〈Birther〉則是有一派陰謀論者相信歐巴馬出生在肯亞,但被偷渡回夏威夷。採出生屬地主義的美國,歐巴馬在總統大選當選應署無效。


  • 異姓婚姻〈Opposite marrage〉 
 出自於加州小姐在選美比賽被問到對於同性戀看法時,她的一段不太精確的回應:「我們居住在你可以選擇同性或是異姓婚姻的土地上,但你知道嗎,在我的國家與家庭的認知裡,婚姻應該是一男一女,我並無意冒犯」異姓婚姻一辭被華盛頓郵報挑出來來作為反對同性結婚的用語。


 死亡的夏天〈Summer of Death〉 則是形容包含麥可傑克森、七零年代飾演霹靂嬌娃的法拉佛希CBS的老牌當家主播沃爾特克朗凱特等一連串名人逝世的季節。綠色的枝芽〈Green Shoot〉則是聯準會主席在接受節目訪談時,拿來形容景氣會像是春天的新芽一樣復甦。


  • 啤酒高峰會〈Beer Summit〉

起因於哈佛黑人教授蓋茲〈Henry Louis Gates, Jr〉在回家的時候無門可入,於是破門進入自己的家中,一位路人見到報警,白人警察在盤查時,因為蓋茲教授拒絕接受盤問,於是在媒體與眾目睽睽下被上手銬逮捕留置偵訊。歐巴馬義憤填膺認為整件事是白人警察處理不當,而同是黑人的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則是上賴利金脫口秀,表示以他跟蓋茲數十年的交情來看,不配合警察盤查是蓋茲錯的成分居多。


最後歐巴馬召喚處理的白人警察與蓋茲,在白宮玫瑰園擺下啤酒宴,一杯泯恩仇。媒體稱讚歐巴馬此次可能引發的黑白種族衝突的處理智慧,戲稱為啤酒高峰會〈Beer Summit〉。


本文節譯自 The Top 10 Everything of 2009 ,Time


〈註:美國媒體對於歐巴馬甫上任即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紛紛嗤之以鼻,調侃道:「歐巴馬也應該得到奧斯卡或是艾美獎、葛萊美獎,因為他還沒得到那個資格,而或許將來或許會得到」〉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