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1月 02, 2010

【09' 年遺珠選】知名部落客推薦有●用?

知名部落客〈這個詞語本身就帶著矛盾修飾〉代言,比方說推銷書本有做用嗎?


這篇文章是我從網友 butter 看來的,談到部落客推薦的信用〈Credit〉,節錄摘要如下:


我前一陣子(其實是兩個月前)在瀏覽某知名部落客的文章時讀到某句話之後,我馬上決定退訂她的文章,並且再也沒有興趣看。之前我就知道她是慣常寫行銷文的 人,但只是沒想到她可以這麼大方地讓讀者知道她的推薦都是隨隨便便寫出來的,絲毫不覺得應該掩飾、或是加上任何說明。我忍不住要想,這算是一種驕傲或自大 嗎?...也許有些人並不懂得什麼叫「愛惜羽毛」。│butter,小寫的

以我個人觀點來看「知名部落客」這個概念,其實帶著矛盾的嘲諷修辭〈Oxymoron〉的概念。


嘲諷修辭是運用兩個屬性相反的辭語結合,達到諷刺的效果。比方說英文的「絕對的有可能」〈definate maybe〉「強烈的沒有興趣」〈intense uninterest〉「友軍誤擊」〈friendly fire〉,字面解釋為善意的攻擊。註1,中文也有一些嘲諷修辭,比方說「善意的謊言」、「窮得只剩下錢」。而「部落客」這個定義其實很空泛,只要某人有一個固定的網址,週期性〈日、周〉更新,並且與網友做互動,這個人就叫做部落客。就算是他的部落格訂閱數很多,比方說重灌狂人的訂閱數超過四千七百個,但是沒有經過傳統媒體〈報章雜誌、出書、新聞報導、跑通告等宣傳〉,沒有接觸網路文化的普羅大眾聽到這個名字的直覺反應會是:「他是誰?」


「知名部落客」其實是個很矛盾的修辭,甚至,這兩個字不應該湊在一起。 用「意見領袖」來形容,可能會就實際涵義而言較為洽當些。知名部落客的概念既然不存在,那「知名部落客」的推薦其實就很隨性了。跟你好朋友喜歡的書/電影/餐廳/景點...,你不一定認同是一樣的道理,不是嗎? :)


〈按:剛剛想到一個極端的例子,那就是透過大量閱讀撰寫書評營利的黃國華。台灣的市場如果再大一些,其實可以跟美國的歐普拉讀書會一樣具有靠評論維生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