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12月 28, 2009

【年終歲末趴】胖奇趴拾肆!



歲值大寒,胖奇趴拾肆,台北週日午後火熱登場!


本屆的主題是「網路江湖」,打頭陣的是我們小學生部落格聯盟熟悉的青小鳥,剛完成吃飽沒事幹連續部落格一百天的傳奇紀錄同時也跟鋼鐵魔人完成終生大事。只見這位「華文部落格不及格大賞:梗梗於懷」的得主硬蕊盡出、在台上說學逗唱,投影的PPT一整個充滿小學生塗鴉風格,精湛的講演堪稱「完壁」,無冷場的七分鐘。青小鳥完全不藏私,抖出了即使網路江湖很機歪,也能哈哈笑的秘訣,「做什麼,就要像甚摸」「在江湖上不論做何事,態度都是要對的」所以即使貢獻了幾首走音的兒歌,台下聽眾還是飆淚鼓掌叫好,成功炒熱會場的氣氛。不只於此,青小鳥最後還佛心來著貢獻出兩個手工織物「牛鞭包」以饗兩位幸運答對題目的網友,果真沒有辜負她的部落格的抬頭!熱情‧抖擻‧青小鳥!



那麼,感謝各位收看,我們PP15見!〈被毆〉






接著上場的阿線人十分的靦腆。她講述在經過七年的台北水泥叢林洗禮後回到高雄的日子。如何遇到謝一麟得知高雄拍片網、在網路認識Vista接下網摘師的工作、又在世運的時幸運地成為記者採訪了許多的賽事等這一年種種生活經驗。因為對於文字的感染力與敏銳的觀察力,也讓這一年讓她遇到許多“生命中的貴人”〈立志叢書必定會出現的老台詞〉 阿線同時也拋出一些大夥兒忙碌時常忽視的問題:「多少錢一個月才能叫做賺得夠?」簡單用兩張投影片堅定地打出總結他這一年的高雄經驗:「如果你想要離開台北、需要的不是一份好收入、也不是太多/過多的資源。」「找到你想要的生活!/你不抱怨且舒服自在的生活」不過結尾很俗辣地懇求大家提供政府的計畫或是專案補助...延伸閱讀



國王今晚要從後面來! (設計對白)



接著是本屆胖奇趴最天馬行空、最任性的獨立書店創辦人、公園生活果菱派客來的小肆。自稱為果菱國的國王,但領土坐落台灣台北市永和四號公園旁巷弄內,實際行使有效主權面積只有公園流浪漢都嫌窄的三十八坪。「果菱國」,建國目標號稱打倒資本主義。開國迄今,境內行使公民權的有插畫家、攝影師、作家、音樂人甚至還有廚師,試圖用交換技能的概念來過著自己自足的生活。小肆說:「不論這個世界給了哪一種規則,但大家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用心靈交通,不需要只有錢的利益社會」,磅礡的日劇CHANGE配樂與令人目不暇給的簡報畫面,瞬時間讓觀眾有點目不暇給,是應該注意提報人還是投影片。當照片中的男女接吻的影像投射在螢幕上的摸門特,觀眾心弦被果菱的建國大業深深地打動了,放聲忘情的吶喊:「凍蒜!凍蒜!凍蒜!」凱洛:人家已經是國王了






看完另人無法喘息的七分鐘,輪到簡單生活節的代表---紙老虎,上台溫和的感覺瞬間給網友彷彿開著放完加速器到達臨界點的阿斯拉從五擋跳回一擋的違合感。凱洛忍不住要求提報人振作點,只見紙老虎慢條斯理的說:「簡單生活節的步調總是比較慢一點...」(汗)


紙老虎首先分享如何進入簡單生活節,而簡單生活節核心價值與精神,即在於「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所以紙老虎一整個符合簡單生活節的慢活步調啊!〈坦白說這段步調慢到我一整個神遊了〉除了兩年一次舉辦的簡單生活節,不簡單的團隊最近也發行了免費SIMPLE RIPPLE,就是挖掘日常俯拾即是的小美好,這份既像是海報又像是報紙,難以定位的刊物,喜歡小隊長與過簡單生活精神的朋友們請勿錯過!



 

掀起五分鐘小講最後一波高潮是由本次最不負責、名字讓小孩子聽到會哭、令人深感江湖險惡的瘋狂賣客--KEVIN,〈下簡稱凱文先生〉  有別於假部落客真廣告的偽君子,瘋狂賣客就像是夜市拿大聲公賣藝的真小人,他們直接了當告訴你就是要來賣東西的!不但簡報中挖陷阱讓凱洛〈主辦人凱洛〉跳,讓凱洛也當場為之語塞,簡報超時後還語帶威脅要把告知用遙控直升機沒入雜碎袋拿去賣,著實讓人感受到瘋狂賣客不太令人討厭的猖狂與厚顏無恥的行徑。尤其提暗黑無比的「別催我貨運政策」「傷心的換貨不能系統設計」、種種顧客放兩旁、爽度擺中間的真‧隨性原則更讓人懷疑閣下真的有心要賣東西嗎


兩位負責人的簡歷打出來更是糟糕指數破表,KEVIN是第一位知名內衣S品牌的水貨商、還兼賣過保險套、酒,MIKE做過大補帖大盤商、架設過成人網站等種種令人無言的偉大事蹟連教授不願意承認有收過這名學生...,自從交大出過一個簡董因為喜歡看美女圖架站下略三萬字的重重黑幕後變成台灣第一大的BSP後,你完全無法預測交大畢業出來的人腦袋在想什麼。許或你我在目睹瘋狂賣客在創造下一個無名的歷史,但就現階段而言變成網路的一個破滅的小泡泡餓死的可能性應該比較高一點。


中場休息照慣例溫先生來贊助麥酒,凱洛藉機要大家拿麥酒時認識網友,大夥兒魚貫領取麥酒,此時會場響一陣掌聲,原來同是小學生部落格聯盟,剛得到今年部落格大獎評審特別獎的甄妮絲同學也跟傳說中的克大爺現身會場。正當大家自我介紹時,小柯與恩董也拿著大砲單眼像是撈鮭魚的北美棕熊一樣捕捉每位來去匆匆網友的身影,凱洛想要記住各位網友的舉動還真是足感心。其實還有更邪惡的方法比方說用投影片投出每位網友的部落格與大頭照然後再押人出來對質




最後壓軸上場的是獨立出版社自轉星球的社長黃俊隆,意外的與職稱不相符合地年輕。上台首先與果菱國現任國王致意,他自我調侃說自己就是邪惡的資本主義。待過唱片圈豐華唱片還有出版圈的他,對於用多數的資源運用分配在少數人身上不滿,他說:「不滿和憤怒就是創業的機會」,但他於與獨立書店果菱經營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務實的人生經歷讓他較為實際。開業之初,自己便設立停損點在一百萬,戲稱做不出成績來就要回去彰化家中賣肉圓或當公務員還債。然後,由於專業的嗅覺與對文字的的敏銳度,他簽下彎彎、小紅等網路部落客,讓自轉星球變成「公轉」。黃俊隆也忍不住打趣地說:「如果每個點閱彎彎的部落格的網友都付出一塊,我們就有一億元了。但在接觸彎彎時我們同時看到,部落格不是不能打廣告或商業化,但是網路圈的文化必然要出自於善意以及分享回饋。」




黃社長的簡報非常的具有說服力媲美創投說明會感動到我都要掏錢出來贊助惹,他說,什麼是你認為不可能的夢想?如果有一張死前要完成的清單〈The Bucket List〉,你打算怎麼完成呢?




黃社長更不吝分享許多「跨界」的點子與KNOW-HOW,比方說出版一本書也可以同時拍出MV,看完DVD同時也看完一本書了。甚至,大家都說多位作者合撰的書本不可能成功時,他邀集了三十位文化創意產業人士寫書,請到了蕭青陽大師跨刀,並自己用繪圖軟體手工排版設計,出版了《荒島的一天》。他感嘆:「大家都想創造一個『平臺』,卻沒有人願意花時間練兵,來當平臺的『支柱』」


當提論到這些跨領域合作成的「不可能」,黃俊隆是個行動主義者,懷抱著理想而逐步微調修正,並且成功創造營運模式的獨立出版業奇葩。談論到下一步該怎麼走,黃俊隆社長則舉了政治人物的例子「不把話說死」,將維持自轉星球出版社,同時經營「夢遊人」的複合式媒體出版,並大膽預告的將要進軍中國、並試探越南與日本的市場水溫。


最後凱洛娘娘總結了眾家高手縱橫網路江湖的最高指導原則:「出自於公允及良善原則」〈ex aequo et bono〉的分享,也幫倉庫藝文空間打了「新生一號出口影站」的廣告。娘娘公佈了網友票選最想聽的網路主題:「旅行的意義」,所以下次凱洛大膽的預告下次將要請到療癒系歌手陳綺貞來演講!〈我唬爛的〉





想聽到網路上最生動的旅遊型部落客分享旅遊精華,請密切注意胖奇趴的官網!我們胖奇趴十五見!




※特別感謝現場文字實況轉播OOBE ,本文部分整理自胖奇趴官方文字紀錄。距離2023年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萬人胖奇趴Punch Party 100 還有13年,86場。


【延伸閱讀】


PUNCH PARTY! │福利客照片集
胖奇趴十五懶人包│PUNCH PARTY ASIA

4 則留言:

theCarol 提到...

本篇真是猶如史詩般地壯麗鉅獻阿!!!XD

果菱國的位置在永和四號公園旁啦,整個將人家領土錯置地厲害XD

另外我剛剛才看到原來還有"距離2023年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萬人胖奇趴Punch Party 100 還有13年,86場。"這一段..........

Vergil 提到...

喔~ 我忘了這段資料是參考哪個網站了,不過38坪這段記得很清楚,火速更正XD

我很期待PP100啊。真的 :)

cyber runner 提到...

每次都是咬著毛巾含淚看著大家爽

喔..不是啦..是看著大家玩得很開心

也每次次心中的立下要胖奇趴的志向

但每次都錯過了...

orz

pp100嗎... 嗯..(握拳)

Vergil 提到...

To cyber runner:

我下次幫你報名,這樣校長你如果敢不來名字就會臭掉,以後大家就會唾棄你惹~ 科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