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12月 26, 2009

【隨手記】臨時的導遊

本來想開個撲浪記個短短的小旅遊,後來發現撲浪的字數裝不下,而且即時回應功能會把想要打字的文章截斷掉,ANYWAY,既然來到Blogspot後台寫文了,索性就把它寫完吧。


時間倒回到發文的四個小時前,我蹲在小七窗明潔淨K書,面對一堆成山的小書我開始煩惱要如何整理消化這些資料,心中盤算要不要買更多參考資料。當腦袋浮現緩衝記憶體溢位〈Buffer Over-run〉這個詞語,快要念不下去時,看到店員正在對一對外國人情侶/夫妻比手畫腳。公館這個偏僻的鄉下〈呃,苗栗這個公館〉會出現歪果仁的機會還蠻小的,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湊上前去問了一問,看他們拿著一本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印製的小冊子,中文英文並列,上面還蓋了幾個紀念章。原來是國際觀光客啊,這真是不常見,我心想。


就這麼巧,上面印著黃金小鎮的名字。〈家父是前任的理事長〉起初以為這對夫妻檔是是摩門教徒,但摩門很少會落單。寒喧了幾句才知道他們的名字,Jessica and Tory。美國人,藉著邊教書邊玩的方式來台灣體驗半年到一年的不同文化。


於是帶他們到附近景點晃晃,去黃金小鎮執行長開的店內坐坐,跟他們聊聊先民開拓史漢族與賽雅族人還有紅棗的故事。然後到石圍牆的遺跡前面拍照,帶他們到牛鬥峽谷門口跟他們解釋了一下附近景點概況。因為天色已晚,而他們住在通霄,距離公館有一段路,怕找不到回家的路就送他們走了。





原本特洛伊考慮過南美的國家,但是台灣這邊的報酬比較好,幾經比較之後決定來台灣。身為金髮碧眼的英文母語使用者就具備這個好處啊。哪天中國熱開始蓬勃起來,我們說不定可以邊教中文邊環遊世界!... 看著這對很親切的外國人,他們說話的方式還有用教書打工的方式遊歷各國,讓我想起高中時也遇過一對南非人用教書的方式各國趴趴走


偶然在雜誌上看到沙發衝浪〈Coachsurfing〉 這個網站介紹利用在地客熟知當地的特點,背包客可以四處環遊四海省下旅館的住宿費,雖然沒有加入沙發客,但我前幾個小時帶著歪果仁到處晃,做的也是東道主的工作吧。明年三月考完研究所考試要不要去中國跟著姨丈發展呢?耳邊想起老媽這樣對我說。其實我更想到非英語系的德國或是法國,趁著國際學生還免收學費的大好時機,放空一年。〈留法勤工儉學,五四運動時很多古人都這麼幹〉心中又矛盾地想要申請英國或是美國的譯研所...


感謝神,讓我懂得一點皮毛的英文,透過這個國際語言從中得到很多好處,而沒有癌症的生活路真是無限寬廣啊。:)


The sky is the limit.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