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10月 26, 2009

【Good Job】狙階,胖奇趴十三!


區區的颱風外圍環流當然擋不住胖奇趴與部落客的熱情,胖奇趴悄悄地來到魔術數字XIII〈十三〉,傳聞中,這組“神秘的序號”與將出爐中譯版的丹布朗新書《失落的符號》〈Lost Symbol, 暫譯〉提到耶穌基督在喀西馬尼園受難而死的十三號星期五,這個富有象徵意涵的數字有關。

〈我唬爛的〉


首先開場的是美麗的小麥,現任米奇鰻的經理人,由她的口中娓娓道出參與創意市集的美麗與哀愁,從05年的草創開始,CAMPO吸引音樂DJ、電影、群眾等文化創作者、從台南出發陸陸續續攻佔全台大小藝術展演空間。同時,小麥也不諱言提到藝術非營利事業轉型為營利時,的確面臨許多窘境,為了維持CAMPO,團隊與固定合作的藝術家而後所開發出來的 CAMPOBAG。纖瘦的小麥笑笑地跟大家說:「CAMPO對我來說像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工作。他在CAMPO遇到很多很棒的人,他認為大家都是用很棒的方式在過生活。




接著上場的是去年撲浪上的年度話題女王人妻阿潼,自曝與人夫交往不為人知的過程而遭大學任職於報社學妹揭露後,一度被平面媒體形容為一夕嫁掉、超飢渴的女人。阿潼自嘲為「參加胖奇趴裡職稱為人妻的講員」,非常八卦地了與玫瑰潼鈴夫之間交往的過程。投影片間流露出這對文人夫妻間的「大」確幸,閃光開的程度讓現場的攝影師都不愁燈光來源。稱為撲浪上的話題情侶一點也不為過,人妻阿潼也十分歡迎上撲浪近距離認領這對人妻人夫



接著上場的是男性講員,所以跳過。〈喂〉

第三位主講的可是大有來歷的 Tempo,連FunP社群的創辦群之一的大河馬都要稱呼為「學長」,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但是講出來說真的除了業界以外還沒幾個人聽說過的專業人士〈默〉。Tempocjin 在推特於台灣還在推廣期時,就成功寫出了應用程式 twittai。自嘲:「我的確沒有成功,如果當初有紅,今天就是在夏威夷躺著數鈔票、用視訊做簡報了。」Tempo 不諱言在FACEBOOK開發設計小遊戲程式時,會「參考」一些別人的點子,但是自己的學弟嘲笑說 “學長,你這不是抄襲PlayFish嗎” 還是囧了一下。



笑中帶淚的PP 高潮不斷,接著上場的是被旺旺集團買下的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何榮幸,提到一群中時的記者如何在困局中求思求變,與夥伴們提出全新的企劃專欄〈我的小革命〉,採訪的方向一改過去採訪有權有勢的大人物,定調為去採訪小人物改變社會的公民行動。諸如以網路成立救援網站成功拯救了2000隻兔寶寶的海綾月為了智障兒的未來,一個勇敢媽媽找家最後越來越多人加入成立庇護農場的故事、為了貧窮農民發聲的武裝農民青年樂團... 等,中時的專欄不僅只是報導而已,更提供了KNOW-HOW與有志者可能面臨的窘境等平衡報導。目前這些感人肺腑的真人真事已經集結收錄成於《我的小革命》一書。



接著上場的是非常緊張的講者,《2535雜誌》約主編正妹雷朵。平常看她常常在推特上推文,她的部落格也言之有物,一整個女知青啊!沒想到竟然是青年向的雜誌主編,真是太符合本屆演講主題GJ了。這本雜誌,雷朵特別強調不要唸30正負五〈可是經過她這麼反宣傳我反而更印象深刻耶〉,我在回苗栗的車上很仔細看了這本十月號的2535雜誌。這本強調無主題的特性、用簡單而詼諧的語氣、大量的插圖元素與大膽的設計主題介紹人文知識,從外裝到內容都令人印象深刻,我想會另外立專文探討。好文、好書、好女孩 〈我剛剛說了什麼?〉一整個GJ 啊!冏



接下來就是發文常常噴飯、捧腹不已又令人感到蕩氣迴腸的豬小草,上臺介紹這個網路組織〈台灣幹得好 #GJTaiwan〉。簡單的說就是網路上的一個空殼假新聞製造社,利用反諷的語氣來嚴肅地陳述完全不存在的故事。惡搞的精神完全不輸給日本防衛廳大臣說要研擬製造剛彈、以哥吉拉來襲擬定國防政策的真實事件。台灣幹得好新聞社中最犀利的幾個主筆之一就是豬小草,比方說創設時期的新聞:

中共:我們知道公海在哪裡

對於馬總統選擇在回航途中發表六四感言,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完全可以理解。「誠如馬總統所言,我們已經不是過去那個共產黨了,我們看過賭神,知道公海的特殊位置」,發言人作了以上表示。(Swpave)

台中市政府要求主計處改進工商普查方式

根據主計處工商普查資料顯示,全台有超過85%的媒體傳播就業人口集中在台北市。對此,台中市長胡自強表示,這是因為工商普查沒有把「傳播妹」列入統計,造成數字上的失真,他會在行政會議上要求主計處改進。市府官員表示,一旦完成調整,初步估計,台中市在傳播人口上的比重將大幅增加。(Swpave)



Wenli 早年也有寫過這種新聞,比方說報導超人力霸王要求王又曾還錢,也在HEMIDEMI書籤上造成一股小小的酷索炫風。筆者偷偷寫的幾篇文也只是模仿犯與致敬而已,火侯還不夠。




中場休息畢後,HYPO的創辦人張育豪上台,自述公司創立的點滴:起初只是兩個大男生為了做一本書送給女朋友,結果越玩越大,成立六人小公司、開發票、而後野心勃勃進軍香港慘遭遇滑鐵盧、如何提升印刷的品質、伺服器十二點當機的詛咒、設計線上程式挫敗經驗、... 等等第一手珍貴的業內消息。


稍微會使用PHOTOSHOP設計,做簡單的排版的朋友就不難理解:「弄一本書並非易與。」筆者在高中是校刊社副社長參與編纂校刊,大學是英文報總編輯,對於天、地、頁眉、書眉、死掉的那條線〈DEADLINE,截稿日是也〉等這些名詞並不陌生。這些經驗告訴我,要寫一篇文章很簡單,要校稿排版放照片印刷弄成一本書的過程可以殺死一個人、這些經驗甚至可以出一本書了。〈註一〉更別提要行銷要成本控管要獲利。如果是辦雜誌就更妙了,每個月這些事情都要週而復始重複一次。出版業界有一句俗諺:「當你想害一個人的時候,就叫他去辦雜誌」,此言不假。


HYPO的概念是「幫讀者省去排版印製繁瑣過程以獲取手續費」的公司。但是HYPO面對來勢洶洶的後起之秀,據凱洛說由HEMIDEMI人馬出線成立的「TinTint點點印」,會不會瓜分原有的DIY出版書市場?育豪對此拍著胸脯說:「我們跟點點印的市場不同。」還賣了關子要大家期待HYPO的12平方全新改版。他說:「全新的HYPO即將在11月五號即將點燃話題、引爆書市!」


此外凱洛在這次的胖奇趴也揭露了驚人的事實:「胖奇趴在老查離開無名後,就像善良而且貧窮的非營利組織一樣,亟需場地贊助!」一則以喜,大家終於可以<刪除線>肆無忌憚〈/刪除線〉聊聊無名的是非,一則以憂令人擔心是胖奇趴的財務狀況,揪~ 竟我們還能夠用超便宜的一百塊的入場費享受這些業界達人、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而且科科笑到什麼時候呢?


〈全文完〉


刊誤啟示: 經讀者投書,坐在豬小草座位旁美麗的女士並非豬小草太座夫人,賢伉儷一詞乃作者本人一時不察,訛傳誤值。豬小草本人鄭重否認認識該名女子,咸信豬小草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請豬小草夫人切勿掛心。



【註一】對編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部落客老貓寫的《老貓學出版:編輯的技藝 & 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

凱洛云:

1.辦活動不用緊張,大夥兒就像是《封神榜》的眾神歸位,時間到了就會自動就就緒。
2.辦活動不必每次都扣媒體,最成功的一次叫媒體來拍就對了。每次胖奇人數控制在大約一百人左右,但胖奇趴在惹臥那場人數多達近兩百人,拍出來相片很嚇人捏。


【延伸閱讀】

我的小爭戰: 胖奇趴〈八〉胖奇趴〈十二〉
沒有信用卡只好一直申請免費帳號: 胖奇趴〈十三〉相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eni, Vidi, Vici-距離2023年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萬人胖奇趴Punch Party 100 還有14年,87場。

4 則留言:

theCarol 提到...

你真的太會抓活動精髓
整個太GJ!!!!!!!!!
要不要來當御用發稿人呢?!
科科~

阿潼 提到...

真的,完全講到重點~(豎起大拇指)

匿名 提到...

真的 你的OS完全就是整場的精華
太贊了

Vergil 提到...

To theCarol:
我現在還處於嘗試寫作的筆調還有風格的階段,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願意試試看 :P

To 阿潼:
身旁的正妹都把我當好朋友,我也想一天找到女朋友!(哭哭)

To 匿名:
因為有HOW還有轉播手在推特上現場直播,事後才能完全catch到精華呢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