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10月 12, 2009

三分鐘就懂的系列〈一〉何謂BOT?

曾經在Wenli 的部落格副標題看過這麼一句話:

「山也BOT,海也BOT,台灣ONLINE就是因為掛了太多BOT,才把地圖伺服器都搞爛了。

BOT在線上遊戲的意思是指在遊戲系統設計裡,為了獲取升級所必須要的經驗值,而設計出來代替人類「練功」的自動程式。有些BOT程式設計很簡單,比方說單調地重複做某一件事情,如金庸ONLINE的自動砍柴程式。有些則是由愛好者設計收費,如《天堂》的雄霸天堂,可以打怪練攻補血,快死掉還會自動使用回卷脫離戰場,幾乎與手動遊戲無異。大部分的遊戲提供者都稱BOT為「外掛」,意指非使用遊戲本身所提供的程式,而達到設計玩家所達成的目的。反對的理由很簡單:「增加伺服器的流量負擔卻賺不了錢」

由於這是三分鐘系列,我跟大家說個故事好了:

有一次在旗山吃飯,午餐時碰到一個來台灣遊學的加拿大人 Marx ,閑聊之際,他打趣地說不像台灣一年四季分明,在加拿大只有兩個季節: 冬天,挖馬路天。

政府是公部門團體,人民有依法請願的權利,於是在加拿大有滿地的說客〈lobby〉還有公關公司,提供營造公司、營建公司、包工程公司等寫企劃書、投案。而這些民間公司與政府打交道,會在設計書中寫明百分之五的設計規費。這些都是合法的,但最妙的是一段路會常因為預算的上限,分案分給A公司與B公司設計,當路人開車經過時候會強烈的感受到政府的美意、因預算差異施予同段地質路面所帶來的微妙傾斜感。

「原來如此,」我說。

不過台灣的馬路鋪不好跟BOT沒什麼關係,畢竟他說的是加拿大啊。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