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10月 22, 2008

苗栗人,你們都喀藥了嗎?

苗栗縣很少見到的標語

自從知道卡列拉斯要來苗栗開演唱會,我就一直注意這方面的消息,比方說查詢縣府的網頁、詳細的索票辦法。苗栗號稱文化沙漠,而且是媲美阿塔卡馬、戈壁荒漠、 撒哈拉、南極高原等級的沒有文化。辦這種演唱會簡直是在沙漠中蓋一座賭場一樣的豪賭。

舉幾個例子來說好了,書店。

沙漠中沒有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川流不息、老外口中嘖嘖稱奇的誠品、沒有原文書可以看的書林、當然敦煌也沒有。新學友、諾貝爾... 舉凡你聽過的連鎖書店,苗栗通通沒有。展書堂於前年民國九十六年退出營運,現在的苗栗縣的行政中樞 -苗栗市只剩下不到四十五坪的金石堂堅毅、屹立不拔而碩果僅存地屹立在這塊土地上;其他的書店,我想應該解釋成「大型的文具店兼賣書」這樣會比較容易理解。

這裡不是內華達,沙漠中當然也沒有電影院。

沒有威秀影城、沒有真善美、國賓、新光,... ,「苗栗戲院」倒閉後,只剩下國際戲院一隻獨秀。嚴峻的考驗背後就是惡性循環,沒有人來,只好減低成本上映二輪片。上映二輪片也招不到觀眾,只好再降低售價,打出「一張票看兩部片」。... 你問我看了海角七號了沒? 我坦白告訴你:「還沒。」不是捨不得花錢跑去別的縣市,不是不懂得使用點對點分享軟體,而是我覺得參加自己家裡的祭典格外的有意義。

... 那種讓朋友們期待著、懷抱興奮的心情、憧憬去參加祭典的心情,你可以說我太浪漫而不切實際,我想要的就是這種感覺而已。

所以,儘管有質疑邀請卡列拉斯演唱會的預算太高,我覺得小劉想的這個點子還真不錯。禮拜六的晚上來看演唱會的一萬人中,只要有十分之ㄧ的人留下來就好了,一千個人在週末對於刺激苗栗的觀光消費能力是可以預期的。

目前我面臨到的是票源的問題。第一天索票日是星期六,拔得頭采的民眾,早上九點開放索票,晚上七點就去排隊了。還有遠從花蓮來的民眾搶不到票,發生暴動事件,我的想法是:「六日就給外地來搶的去搶好了,我挑週間沒有人的時候,很悠閒地吃個早餐再去排隊,再順便領個號碼牌好了。」

會這麼想,真是把苗栗人想簡單了。

我的父親大人對於卡列拉斯來苗栗免費入場這件事情,只是簡單下了一句評語:

「講到不用錢,像屎蟲都會去鑽」(客家諺語)





這張照片是22日禮拜三,五點半起床,到現場約末六點十分左右拍的。五百人次已滿,明日請早。

苗栗人,你們都喀藥了嗎?

我真的好想問:「苗栗人,你們都喀藥了嗎?」(這句話有語病,因為我也是苗栗人),哪裡來的這麼多神人三更半夜去排隊的? 專幹白目事的大學生也就算了,在場的有西裝筆挺的中年人、剛打完太極拳的阿媽、穿著藍白拖鞋晃來晃去的大叔、...九點才開始取票耶,你們都不用上班嗎?



今天晚上十二點去排隊,賭上我爺爺的名聲(話說我爺爺好像也沒有什麼名聲),我不信拿不到見鬼的門票。



怨念的延伸連結:

苗栗人也拿不到票-蒂芬妮‧夢想‧旅遊
第一天去排隊就搶到票-俺、そういう顔してるだろ?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次聽卡列拉斯,是前男友買了兩張很貴的票,
陪他去坐在國家音樂廳裡聽卡列拉斯唱情歌,
那天還是卡列拉斯生日呢!
 
他真的很棒,
 
 
 
 
 
我是說卡列拉斯!

Vergil 提到...

請問你是我認識的Lynn嗎? 呵
歡迎來苗栗聽卡列拉斯的演唱喔 :)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想去啊!
只是得前一晚就去排隊.....
 
基隆到苗栗,有一百多公里吧!

祝你順利拿到票喔!

Vergil 提到...

其實只要在27號前用信用卡預付訂金,來苗栗登記有案的民宿或是旅館,登記30號禮拜六或是31號投宿,1人就有1張門票喔

外地人其實可以不用排隊:)

匿名 提到...

喔?專幹白目事的大學生?

我比較常在路上看到不裝後照鏡不戴安全帽吃著檳榔蛇行
或是開著改裝車放著電音飆車不顧他人危險的苗栗人

若您喜歡用這種奇怪的字眼來以偏概全大學生

難道我看到的那些就是所有的苗栗人?

Vergil 提到...

喔,您誤會了。與其說苗栗的白目大學生,不如說人在大學時期都是很白目那 (包括我),人不輕狂枉少年,人生能有幾次白目?

而大學生喜歡熬夜打麻將、製造噪音、亂停車、與當地居民發生糾紛,四處皆然、不勝枚舉,聯大的學生也不用急著對號入座。

改裝車電音飆車不顧他人危險等等爾,這也是台灣人的原罪、台客特有的文化,加諸在苗栗的鄉親上未免也太沉重了。或許您有機會到南部看看,爾或有機會像我ㄧ樣被人打過幾次,您就知道什麼是"開著改裝車放著電音飆車不顧他人危險"這個形容詞了。

我不認為"專幹白目事"來形容大學生有何不妥,君以為然否? 亦或,您會回來看這篇留言嗎? :)

文化苗栗 提到...

苗栗的傳統古窯有難,急需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伸出援手(煩請協助轉寄相關訊息)


焚書祭窯神,請命保古窯: http://rescueoldkil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3.html

救古窯連署平台: http://campaign.tw-npo.org/2008122204193100/index.php?serial=2008122204193100

部落格串連貼紙:http://rescueoldkil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8.htm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