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四, 9月 04, 2008

【格】很累很忙很充實 ...

前幾天在教會遇到苗栗職業學校的董事長桜井 (教會網頁也很久沒有更新了,真是對不起),她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他們學校教書,正愁我這個月快餓死了,連忙答應說好。

朋友懷疑我怎麼沒事情這麼常掛在網路上,其實我不是閑閑沒事幹呆在家裡的啃老族,老爸在苗栗經營園藝快要十年了,很多設計圖、工程規劃書都是我這個"會電腦的"開word, photoshop 慢慢摸索出來的。當然autoCAD我不會,不過園藝這行倒也蠻奇妙,手工的草稿與我這個半調子的半路出家的"一點點設計師"還勉強拼湊著可以用。


(設計會一點、園藝懂一點、加起來剛好一點點)

因為做園藝這行久了,認識的同行也多了 (這是指我老爸,不是指我 ) ,後來加進了黃金小鎮協進會,我爸還當了一屆理事長,後來就不幹了,原因是非常性格而且很現實的一句話:

「沒錢拿」

當民宿、特色餐廳的業者 (公館鄉包含館南、福基、福星、石圍牆,三十幾家觀光業者) 聯合的理事長不但要跟政治首長哈啦、跟地方的士紳溝通,還要有爭取金費、募款、跟中央請款的能力。(現在的總統在選前有來過苗栗,我爸去簡報過) 而且這個職位還是無給制,簡單的說就是吃力不討好。做得好沒人感謝,遇到糾紛的時候還要出來排解,而且,地方的補助款項經過地方政府都會被挪做他用,做工程的人都知道,公家機關的工程都沒有賺頭,首先請款的時間拖個一年半載是正常的。我們邪惡又負債累累的M政府覬覦已久、虎視眈眈,遇到中央撥下來給地方的工程補助款還會挪作他用,等到真正錢到了第一線實際花用的單位,不是被東扣西扣就是做事的人都已經餓死了。

打個比方就像娘家的爸爸媽媽看到嫁出去的女兒打拼很辛苦,於是拿一點錢給女兒當做家用。給酗酒賭博又沒有工作的丈夫看到了,舔了舔嘴巴說我有急用,然後就一把搶過去剩下幾個零頭丟在地板給要養小孩、繳學費的太太。

說真的,經濟層面是很現實的,老爸還有兩個小孩 (我跟我弟啦!) 要養,他老人家身體又不好,這個職位實在不適合沒有固定收入的人來當。歷屆的理事長不是退休的公務人員就是餐廳的老闆,都有固定的收入,只有我爸如果沒人介紹生意,可能就會陷入經濟危機了。

上禮拜協會那邊接到行政院水土保持局的通知,開了個說明會,簡單點說明就是要給一筆錢創造物流還有人流,又是要送企劃書的案子,這個案子如果過了,四年四個村子總共可以分到八千萬的預算。關於社造 (社區營造) 的部份我想就先說到這裡,以後再寫文吧!

(這兩塊陶板設計圖是我畫的)

近看真的爆醜 (哈)

昨天去榮總看了上個禮拜的檢查結果,嗯,沒有復發,繼續觀察。兩年沒事情就確定跟何杰金氏症 (淋巴癌)說掰掰了,感謝神。

下禮拜就要空降去當英文代課老師 (由董事長還有教務主任親自面試的) ,你說純樸的鄉下地方落後歸落後,還是有好處的。雖然我們家一點也不顯赫,背景也不硬,也沒有小朋友,但是因為做過很多犬馬之勞,認識的人脈還是有一點的,教育界的好幾個退休的校長都是我爸的好罵機。鄉長也因為很常因為要拜託我爸做這個做那個的,鄉下小地方,很熟了。

苗栗高中的前校長還是我爸媽的主婚人 (因為是以前的上司) 苗栗縣前教育局長跟我爸也是學長學弟的關係,因為這票人全部都退下來了,所以我可以很沒有顧忌的在這裡寫出來說嘴。高中的時候,我家鬧父母離婚還驚動他老人家出來問我們班導,結果她很驚訝,其實我家也不是什麼權貴人物 (既沒有權力也沒有錢財) 我們只是剛好效過一點犬馬之勞,出過一點力,人家記得我們而已。

我老爹在我大學的時候有說過,叫我去修教育學程,實習完畢,他可以安插我當老師。我當時完全沒有把這個提議放在心上,一來我覺得自己沒有耐心,教學不適合我,我可能會被學生氣瘋。二來我覺得靠著裙帶關係是件可恥的事情,我不打魚翔拳,是個男人就該憑著自己的實力打一片天。 後來我當兵去考國考,考上了很高興以為可以去松山機場上班了,結果這個那個時候看起來沒有必要的驚喜把我留在苗栗繼續磨練。

那個時候的我很自負,發過毒誓,除非我要餓死了才會去教書。(OVER MY DEAD BODY!)

結果上帝聽到了,真的讓我接近餓死的瀕死邊緣,所以有些事情你真的不得不去相信,真的別鐵齒,別亂發誓。

你說裙帶關係不好嗎? 其實見仁見智。如果你是老闆,你要用一個從履歷還有文件上得知條件很好,但不知道他個性與品德的紙上人物,還是給一個相對條件不那麼好,但是熟識的朋友介紹或從小看他長大的故人之子一個機會? 我的學經歷放在台北或是高雄,可能排名算是中後段班,但是在苗栗這個鳥地方其實打死一堆人很有剩了。

城鄉差距還是有好處的,另外一個差別就是生活水準。我的好同學在台北一個月賺三萬多到四萬,付掉基本開銷還有還學貸大概就乾了。我生病耗在苗栗大概每個月一萬多就可以過著很奢侈、逍遙的日子到處找朋友玩,我家門口就是行政院觀光局核定的六星級觀光社區。當我的朋友很辛苦地上班給老闆折磨或是跟碩士論文奮戰,我可以說是懷抱著歉意還有罪惡感的到處遊山玩水的。我就是在家工作,自己是自己的老闆的SOHO族。

在地還是有好處的,比方說部落客大概九成都集中在台北這個大本營,我從BLOGSPOT的地域連結出去,M縣半個像樣的網誌都沒有。所以我就理所當然代表苗栗的部落客發聲啦! 噗哈哈!....說出來好像很囂張,但其實苗栗很無聊,產業外移後都是老人,我也希望為自己生長的家鄉做點什麼。等到那一天,神說我可以離開了,希望這裡能夠更好。

2 則留言:

pie 提到...

老鄉,恭喜恭喜啦!希望你能在M縣有所作為,像你這麼kuso的老師,一定很受歡迎的。最重要的是祝你身體健康 :)
網誌長期經營讓我每天都可以歡樂地大笑!

Vergil 提到...

呵我今天拿到課表才開始頭痛呢 ~
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可以每天閑閑的看書、到處玩、bloggering 過生活,但是流量還沒有到A咖的境界 (現在大概在D或E),想要這麼做真的很困難....

人如果不需要錢財或是勞務就可以過生活該有多好!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