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1月 14, 2011

【石化人生】經濟部與財團的巨大矛盾



(按:這篇是大致的草稿,經過潤飾還有本人翻譯後預計會放在全球之聲英文版,如有任何對於國光石化置入有重要訊息或意見的朋友,歡迎透過推特撲浪提供或是直接回應,謝謝!)



公民媒體環境資訊中心近日揭露經濟部工業局疑似以招待部落客旅遊,並發送車馬費為國光石化政策做置入性行銷。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台灣綠黨召集人潘漢聲說: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在網路上營造出石化產業安全又環保的假象,透過行銷公司邀請近30位部落客及行銷公司員工參觀中油高雄煉油廠及奇美南科A廠,了解廠區的 工安及環保狀況,參與活動並寫文章的部落客不但有5000元車馬費可以領,還有高檔便當、下午茶及伴手禮,不含行銷公司收費就花了十萬元,根本是拿人民血 汗錢做變相的置入性行銷。

經濟部工業局當日立即澄清,年度預算並編列該項工作項目,而且並未有該筆活動支出,該體驗活動出完全由funP 瘋體驗辦理,屬單純之民間活動,工業局只負責聯繫及協助辦理。翌日在記者對照兩方說詞後,國光石化工會總幹事謝俊雄坦承他們的確實是主辦單位,錢也是他們出的,對照兩造的說法如下:


國光石化每年可提高台灣的GDP達2%,石化業對居民健康會造成負面影響也不明顯。對於環團質疑國光石化危害白海豚,謝俊雄則認為,白海豚是海洋動物,分布在整個台灣海峽,彰化沿海上面是台中港,下面是台塑六輕,如果蓋石化廠會撞到,白海豚不是早就撞死了?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批,所有證據都指向工業局確實是收買部落客的共犯,工業局和石化公會一搭一唱政商分際蕩然無存,甚至抹黑反國光石化後面有金主、 支持者是環保流氓,「犯錯還嗆聲,應該立即向全國人民道歉!」潘翰聲也反批石化公會的發言,「不僅沒有環保知識,也沒有經濟學常識」,因為國光石化對 GDP的貢獻根本就非常微小,並沒有必要性。

 環境資訊中心

長期關注政府政策的全球之聲台灣區編輯鄭國威對於部落格行銷一案評論道:
 
 台灣政府處理重大政策爭議時,常常認為政府「宣導不夠」是產生爭議的主因,而不是政策本身有問題,所以就卯起來宣導。這才是最大的問題。處理政策爭議,應 該納入審議民主,例如之前要求辦理的聽證會,但政府卻草率辦理聽證會,隆重辦理「部落客石化業體驗活動」,這才是問題所在。@portnoy

被置入的部落格在經過媒體報導後,立即湧入大量的網友進入部落格批判。有些部落客立即拿下文章,但有些則拿出參觀時觀察所見聞駁斥網友:

早在半個月前,就看到了國光石化即將動工的新聞,不可避免的,當地民眾當然極為反彈與抗爭,但大多數人對石化重工的形象還停留在三十年前,換個角度想,若將石化重工全逼往對岸,對方的空氣及水污染一樣會影響到台灣,最可怕的是,對岸的環保心態及科技,均遠遜於台灣,我們除了喪失眼前的就業率、中期的國家競爭力,還要承受未來不可知的污染傷害,...如果,未來的石化工業,是個重視工安、與環保平衡的重工業,那麼,一個能提昇國家競爭力,促進人民就業的國家級廠區的設立,應該是樂見其成才是! --悅‧樂玩遊

相較於留言鄉民的冷潮熱諷,關注環保議題的波特曼則持理性的態度回應:


「雖然自己也算半個環保團體的人,但我不覺得版主有不對的地方,因為你就是去報告活動,而這活動有5千元車馬費領而已。而且大多部落客都持玩樂心情去,就跟我們去參觀水壩、工研院、或市政府之類一樣。如果可議,矛頭也該指向主辦活動的那些人。」


「不過我倒是對大家紀錄中的一個部份感到很莞爾。因為他們竟然安排你們去參觀五輕廠看"工安"與"污染防治",高雄人應該都記得2008年高雄五輕廠半年三次大爆炸吧。至於那些煙囪除了水蒸氣還會排放出什麼,這個去網路上查一下就好了。很多東西,不是有臭味的才危險。...」@winkai_h


全球之聲志工HOW對了國光石化對環境影響還有工業安全作了以下評論:


對於參觀石化廠這件事,就一個整天在化工廠和石化廠打滾的學習中從業人員而言,我才不相信你真的能看到什麼鬼。/但我也要說一點不中聽的:其實這些工廠還是相當注意環保的,但不是注意環保是因為他們知道這些物質如果出去第一個死的會是自己人。但這一切的前提是他們知道排出來的是什麼。但問題也在於現在出現的問題往往是不知道排出來的是什麼。


有些東西排出去以後一開始看不出有問題,但等到冷卻以後就麻煩了。例如戴奧辛的確可以被焚化塔燒成小分子出去,但一旦冷卻又會重新結合。這種問題才比較恐怖...


或是有毒爐渣,是因為以前都沒檢驗電弧熔爐,只專注在焚化爐上。等到有天不小心測到電弧熔爐才發現原來廢五金往往因為有油漆塑膠等等造成爐渣充滿戴奧辛。 這都是政府管制走在現場狀況後面的混帳結果。我不是說環保局懶,是你只給他這麼少資源,他在有限時間也實在很難全面做到管理


所以一方面要有效管理必須依賴現在正在推的化學物質源頭申報(本公司也得從製造商要全面的物質資料申報不然過今年就會被當成新物質要做環評),另一方面也要仰賴完整的資料與管制制度。而後者,需要的經費和專業,可能是現狀人力的100倍以上吧! @HOW


網友黃小華則是對於工業局與財團同聲出氣給部落客錢寫作一事,非常不以為然,他自行駕車前往雲林六輕外拍下遭受污染的地貌與枯萎植物照片,並且用反諷的語氣寫道:


這次"瘋體驗"是我本來我自己舉辦的唷~~

一次麥寮六輕石化那邊的天空跟帥氣的超大支噴火煙囪,與好棒的空氣體驗的個人團。

會舉辦這個活動我只有是衝著,石化業好棒喔~網路上好部落客在美言石化業耶~~/但是小弟何德何能,部落格人氣區區九萬,要跟那些專業的大師比 我根本比不起阿~但是小弟秉持著好學的精神/一定要跟進阿,大師們剛體驗完就能寫出如此良好之文章,小弟弟我當然也要學習學習~/石化業一定棒透了,未來國光石化一定更讚喔,而且還是絕對絕對不會影響環境的高級產業耶~~~ *~黃 小 華~*【我‧的‧搖‧滾‧人‧生】


對於台灣推動國光石化政策,曾經在石化業工作的部落客櫻櫻楊子則做了中肯的業內評論:



原本一開始我對國光石化是很冀予厚望的。
 

不在這個圈子的人可能會覺得,台塑很大,奇美很大,但事實上,台灣的石化業跟國外的,比方說殼牌、total、fina、BP這些比起來,根本就是小巫見 大巫,不要說平起平坐,連給大哥們端茶倒水都沒什麼資格,所以當政府要帶頭做國光石化的時侯,我第一個反應是:很好啊,台灣的石化業終於要升級了!


為什麼說國內石化產業跟國外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只能當下三流的小弟。
首先,國內石化產業賣的多半都是一些泛用塑膠,量大,但毛利差,品質也都只到「堪用」的狀態,製程幾十年不變,應用的泛圍多半就是包裝袋、垃圾袋、湯麵 袋、包裝膜、化學纖維,垃圾桶、置物箱,電扇殼、電視殼這些很粗大的東西。大家要知道,這種東西都是死豬價,石油一加崙多少錢,換算一下,你的聚乙稀聚丙 稀就只能賣多少錢,賺的都是「正常利潤」,講白的,就是「代工費」。


而國外的石化廠他們做什麼?
當然,泛用塑膠他們也做,但不是他們的主力。
國外的石化廠他們的產出重點,在於工業用油及民生用礦油,比方說機油、潤滑油、液壓油這些東西。


告訴大家一個大笑話。
台灣到目前為止,連自已生產機油的能力都沒有。
目前算是自已研發的,算是台塑的二行程機油,不過聽說也是跟別人買配方然後改改(這部份我真的不確定,希望有台塑內部知情的出來澄清一下),而國光牌的更 是有趣,生產的機油全部都是跟日本出光買的全套配方與材料,照著配方材料攪一攪分裝而以。所以大家不要看中油官網上面寫一堆什麼潤滑油啥小一堆研發,那個 根本就是個笑話,因為我本人就曾經帶著TOTAL在新加坡的業務,到中油去拜訪他們的研發主管,目的就是要賣他們礦油的配方!(有趣吧,他們的研發其實具 有採購的功能喲!)


大家要知道,雖然塑膠粒看起來好像還不難賺,至少比電子業的毛利3%好賺,但是,工業用礦油的這塊,才是國際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大家以為殼牌那些 公司不會做塑膠粒嗎?錯了,他們是不屑做,因為那種製程幾十年不變的東西,利潤早就爛到毫無感覺了,在同樣都是消耗品,量都一樣大的狀況下,350ml要 價700元的四行程機油比較好賺,還是一公斤只要45元的HDPE好賺?


所以,當我知道,政府要推動國光石化時,一開始我還滿欣慰的,想說政府終於想通了,要帶領整個產業來個大躍進,沒想到,看完國光石化的簡介後我大失所望,因為,國光石化要做的東西,不過就是像現在台塑、奇美、台聚這些集團一模一樣的東西!


有人分享綠黨的一篇關於國光石化的文章給我看,上面寫道,以台灣目前的情況,就算把五輕給關門,對於整個石化產業的供需,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基於這個部份我必需說,這對,也不對!


目前台灣內銷塑料市場是這樣的。
舉例來說,一公斤的HDPE假若內銷價是45元一公斤,那麼外銷的報價可能會依出口國別稅率的不同,報價會落在35-38元上下。也就是說,長期下來,其實台灣跟韓國在某部份很相似,內銷都賣很貴,然後拿內銷的利潤去貼補外銷的價差,拿全民老百姓的錢,去賺大老闆的外匯。
如果說,今天五輕關掉,會造成什麼結果?


在內銷供需再度吃緊的狀況下,外銷價是不會變的,但是內銷價勢必再調漲,全民分擔,所以五輕不能關。


今天若國光石化的技術與眼界還是只能做跟台塑、奇美、台聚一樣的產品,那也沒什大不了的,如果可以因為國光石化的出現,讓泛用塑膠內銷的單價達到一 個合理平衡的階段,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大家覺得,可能嗎?光看中油跟台塑石油的同期同價的部份,我就覺得,大大的不可能!


也就是說,政府搞國光石化的用意在於,見到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的堀起,原本就一直屬於強勢原料泛用塑料需求還是一直朝增加的部份發展,政府只是看台 塑他們外銷做的油洗洗的,想跟著一起賺賺外匯而以。但政府從來也沒想過,這些石化廠之所以可以賺外匯賺的油洗洗,完全是因為全民共同分擔高價內銷價的結果 啊!


再來談地點。


若國光石化非建不可,我搞不懂為何要在台中。
台灣最適合建國光石化的地點根本就是在北海岸東北角一帶,為什麼不到那邊建?
北海岸東北角一帶,已經有著三個核電廠,是全台核電廠最密集的地方,要說污染,也搞爛的差不多了,加上東北角最不缺的就是水,水多到要搞員山子分洪來分散 掉,對於用水量很大的石化業,其實是個很好的地方。而且北海岸東北角那邊根本就沒住什麼人,真要搞遷村也很容易,叫郝龍斌把帝寶旁邊那些國家公有地弄出 來,容積率給他加到500%,一戶發30坪的給他們,我就不信這些人不搬家!


所以說,要搞這種重污染的產業,就應該要去找一個已經爛掉的地方繼續搞,怎麼會想不通放在台中彰化這個幾乎算是台灣糧倉的地方?很明顯的一看就知道是又有 人要炒地皮啥小一堆的了,反正石化廠嘛,薪水都滿高的,附近再開幾條大路,又可以蓋房子賣員工,你開心我笑笑,官不就是這樣做的?


......沒錯,整個泛用塑膠在二十年內,在印度、中國、中南美、及非洲的堀起下,情勢都絕對是看漲的。


但是那只是「量」的成長,絕對不是毛利成長的產業。
再者,中國印度自已的石化廠也是一個接著一個蓋,我們有沒有必要去搶這塊只有量而沒有毛利的餅,還得賠上美好環境及土地水源,這部份真的要好好的思考。


最後我要爆一個卦。
這幾天大家吵的很兇的什麼部落客遊國光之類的事,我看了二十幾篇文,都覺得他們完全沒寫到重點,寫的就是奇美博物館很漂亮啦,便當很好吃啦,環境看起來很美觀之類的…
話說台塑麥寮我也去過很多次,去完之後我更認為,台塑在國際泛用塑膠的地位,實在很低,台塑的塑料,外銷真的沒那麼好做(品質很一般),能賣的多半都還是一些台灣出走的台商,去中國做一些LOW的要命的東西。


那時石油漲破120元,台灣內部景氣也是很差,但台塑硬性調漲國內內銷單價,說是因為成本關係。 而在我實地走訪了其內部工廠倉庫後發現,台塑麥寮內其實很多廢棄廠房,比方說他們當初做電漿電視,後來不做了之後,就廢在那邊的廠…而這些廢在那邊的廠,裡頭堆滿了滿滿滿滿滿滿滿滿的泛用塑膠粒! 一方面台塑官方告訴大家沒貨了,東西都被外銷訂走了,所以要漲價,要貨的就要快,拿著現金來排隊。


另一方面,其實外銷的單子量並沒有那麼多,供貨吃緊的原因是因為原料廠自已在玩期貨,反正石油一路漲上去,下個月賣的單價一定會比這個月賣來的好,而小工廠要的量每個月就固定這麼多,我就不信你撐的了這個月,撐不了下個月!寧願這個月把貨屯起來不賣,下個月好賣你貴一點!這幾年來原料廠也很聰明。 所有的原料廠幾乎都自已兼俱期貨商的角色。


如同前文說的,泛用塑膠若乖乖的做的話,單純就是一個只會有量而不會有毛利的代工產業。
而真要賺錢,就是跟著石油油價的波動,上上下下的控制出貨。 不要說台塑,什麼台達啦台聚啦國喬啦誰啦都是這樣幹的,奇美好像還好一點,比較沒聽說有這個情況。


結論:
如果說蓋了國光石化,能搞到利潤全民共享,有錢大家賺,那犧牲一些環保也沒什麼不可以,反正台灣人都愛錢。 但問題是,若犧牲了環保,還賺不到錢,人民還是要花很貴的錢貼補政府去做外銷,那意義何在?所以國光石化不應該建的最大原因根本就不是因為環保,而是沒必要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啊!

國光石化從選址、產業策略、等政策一直帶有環保與發展上的巨大爭議,全球之聲台灣在地化小組會持續關注此類議題,並且為網友所忽略的重要訊息發聲,歡迎加入全球之聲臉書或在推特上追蹤我們!


See Also: Taiwan: Product placement and the petrochemical industry 

2 則留言:

Portnoy 提到...

讚!不過篇幅可能要短一點。

Vergil 提到...

我小修一下結論好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