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1月 05, 2011

【網摘】揮別2010的幾篇部落格文




書籤網站FunP隨著Hemidemi泡沫化,2010年是臉書在台灣崛起的一年,開心農場世界大戰臉書小遊戲像是一顆顆流星畫過舞台,曾經耀眼活在網民的心中。然而,時間也必如篩網般過濾,留住資訊洪流中具有啟發性的信息。


這架飛機原本機務是要轉D/D的,因為他找到的螺絲栓不上去,但是我請他給我看一看他的依據是甚麼,反正他作也是要參考手冊,幹嘛那麼小氣,給我看一下又不會怎樣,我看了以後.~~~~,終於發現用錯螺栓,為了找正確的螺栓,飛機delayed了30分鐘多一點,我還是硬ㄠ沒寫報告,你要我怎麼寫?最後掙扎半天,只發了個電報,只要沒人來追我要就算了,這班飛機我是接飛的,就是當天前面不知道飛了多少班,這個洞在那裏多久,也不可考,會不會怎樣,沒出事前誰也不知道.....他應該謝謝我幫他看了依據,我也應該謝謝他沒有隨便找根釘子塞進去了事,還會想轉到D/D,因為這樣才發現錯了,至於前面錯了幾班,天知道。 職業道德的危險-結構性的犯罪



華航為什麼出事率這麼高?前華航機師甘國秀自願當吹哨者揭露不為人知黑暗面:因為華航高層要求時效、忽略正常作業流程、對飛機檢查便宜行事。甘國秀在他的部落格揭露許多可能肇因重大空難的小疏失,然而華航卻不以為然,最後辭退一位認真的機長,兩造對簿公堂。這是場小蝦米對鯨魚的戰爭,兩年多的訴訟讓甘國秀面臨家庭危機,然而他還是撐過來了。請為守護天空第一線的機長們留言加油打氣!
 

...大家都把眼光放在球員的操守上,其實真正讓問題一再發生的是以銀彈攻勢、和暴力脅迫球員就範配合的集團。球迷應該要知道背後問題的癥結點,更要記得是誰借用黑道與組頭涉入職棒。過去真的認真去看過這些報導的球迷又有幾個?就連台灣棒球維基相關頁面上也見不到真正罪孽重大,且被定罪的民代、組頭、黑道的名字。大家只關心是哪些球團球員涉案,還沒定罪就罵一罵,殊不知情況不是沒有工作保障的球員們拒絕就可以杜絕。...你該知道的共犯結構

職棒十四年又爆發了嚴重的打假球事件重創中華職棒,甚至有明星球員涉入。讓忠實支持的球迷不勝唏噓、更有甚者謠傳北京奧運台灣也是故意打假球放水輸給中國。人言可畏,這篇共犯結構力指多年來職棒的弊病與陳痾,盼政府與球迷們共同監督、還給球員一個乾淨的生存空間。




從去年經濟部開始推動國內的電子書產業以來,轉眼將近兩年時間就過去了,產業情勢有時候瞬息萬變,有時候卻又一成不變。變的地方是美國資 訊業巨頭全員到齊,繼亞馬遜、蘋果之後,Google 也在本月初正式開通了線上的電子書店,美國的電子書產業一片欣欣向榮,大集團,小平台爭奇鬥艷,各擅勝場。中國則在幾番混戰後由中國移動、北大方正、漢 王、盛大,四大天王各占山頭,互爭雄長。前個月個人有幸受邀前往韓國參與「坡州出版論壇」,恰好見識了大韓電信(KT)推出的七吋平板行動裝置K- Pad,K-Pad一上市,線上書店就有八萬種韓文書目可供下載,這是韓國人展現推動電子書的決心。

而台灣呢,大約就是屬於那一成不變的地方了吧。
「電子書產業」還有什麼可為的?

從「老貓學出版」討論編輯在數位化時代的使命、壞翻譯為什麼無法絕跡到另開一新部落格「數位推進實驗室」,老貓本名陳穎青,致力推動台灣圖書產業數位化,向網友提問一些「如果紙書終將式微,我們真有能力乖乖在螢幕上讀完十萬個字嗎?」等發人醒思的問題。有心關注電子書的未來的朋友可以參考,盼未來台灣的電子書能夠創造讀、編、作者三贏的友善環境。



大陸媒體基本上都在當局掌控中,對一些不聽話的博客、獨立媒體人,更是用盡心思對付,還分級列管。例如,第一級是一有「不當」報導或言行,叫公安圍住你家不得進出。第二級雖然圍住你家但能進出,第三級就是無時無刻有「影子」盯著你。總之要搞到你擔心受怕不再報導為止。... 我們是幸運的,因為台灣的媒體不用擔心這些,但官方卻用另一種「友善」的方式達到了相同的目的。給你廣告、給你業配,給你經濟利益。媒體老闆、官員用人民的納稅錢在大飯店「溝通」,美食美酒當前,一笑抿恩愁。-遮蔽的新聞自由



如果只看平面媒體或電視新聞兩分鐘深度的報導,你一定會以為「環保人士就是來鬧場抗議的」、「民運就是暴力、對警察拳腳相向」,但奈住性子看看這些所謂的「環保人士」、「獨立記者」採訪、紀錄、撰寫,其實只是傳達受到官方迫害的居民最卑微的請求與吶喊。而紀錄真實的訊息不正是身為一位記者的本分?獲得本年度新聞報導最高榮譽「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的朱淑娟毫不客氣點名新聞媒體受到公部門置入、重要的新聞稿遭受到編輯抽換。朱與另外一位獲得中時華文部落格訊息組冠軍的環境記者胡慕情對於重大開發案的報導、環保署每篇必定要發函回應。媒體為第四權,卻輕易把監督政府的職責易手給獨立媒體,這無異是報業寒冬中一記警鐘。



這讓我想到,2007年,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挑戰環評大會的黑箱作業,要求開放記者旁聽,遭環保署人員驅離,環保署並發函給自由時報「高層」,要求將周富美調離環保署的採訪路線,自由時報隨即配合環保署的要求,將記者轉調內勤。你看,當年的環保署公關室就很清楚,當它和記者講不通的時候,就可以跑去和「媒體高層」談,然後就可以找到一些比較好講話的人,可以比較好「喬事情」。請支持沒有高層的苦勞網


讀者的離去是獨立媒體的追求亦或是傳統報紙的不挽留?小地方新聞網今年租約期滿、揭露之下才知道是新聞局特別交代「不能說是官辦的媒體,免得說領政府錢卻批評政府」,這是記者獨立報導、人文精神昂揚之最好的時代、亦或報社是面臨讀者流失汲汲營營苦哈哈奮力求生的時代?


我還是得說,法律不是靠感性在處理問題,很多事情很可惡,但是法律就是無能為力,很多法律也都很不合理,但是在未修法之前,法官就是只能依法審判。...法官能適用法律,但是不能創造法律,否則就是枉法裁判。如果最近這兩件案件的事實沒錯,那麼發生的事實大多都是色狼並沒有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 其他違反其意願之方法」性侵女童。反對法官意見的人可能會說,女童何來表示意願?畢竟女童只有五歲,即使被告沒有使出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其他違反 其意願之方法,女童面對色狼的性侵害,又如何能知道反抗?│
你,知道你在連署甚麼嗎? 普羅米修思



▌法律面前沒有抽象的好人與壞人,只有「守法與不守法」行為人主體與客體。現為執業律師的貝克老師,也在大學兼任法律課程。司法界常在資訊發達的今天成為名嘴鄉民口中動輒得咎的箭靶,「恐龍法官」、「不適任法官」,而貝克老師透過部落格提點讀者「法律入門」,深入淺出告訴讀者,報紙與不愛作功課的記者的錯在哪裡?



辯方最終辯論結束,判決預定日是7月18日。不過熊本法官早就在6月中就寫好無罪判決書了。接下來,就是要說服兩位前輩法官支持他的無罪判決。熊本最堅持 的一點,是被告自白的取得,是警方透過強制、脅迫與長時間訊問的非法方時所取得,依據憲法第38條,不得成為證據。心證一開始就傾向有罪的受命法官高井則 說,沒做的事情犯人怎麼自白?你不要引經據典啦。熊本怒道:別說接受偵訊,就是要你連續20天,天天陪著我喝酒應酬你肯嗎?袴田一天接受12、3個小時的 偵訊,連續20天欸!你自己受得了嗎?高井雖然回答,是阿,那可受不了,卻仍然堅持定罪。最後熊本忍不住對前輩大吼:「你還算是個法官嗎」。說個故事給蘇建和案的承審法官們聽│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纏訟五十年、日本最有名的冤獄案,承審的良心法官從當年年輕的小夥子變成了遲暮之年的老朽。讓人不禁想到「無罪推定原則」難道只存在於教科書嗎?矇著眼的司法女神真的公平裁決了?記者的未審先判是不是挾著鄉民的憤怒干預了司法獨立裁決製造更多冤獄?





以上短短分享2010年幾篇個人認為深具有啟發性的幾篇部落格文。朱淑娟首先在頒獎典禮上對了置入行銷開了第一槍後,中時資深記者黃哲斌辭職以明志,公開批評中時的做法,後續引發傳播學界與公民連署,後續的吳敦義宣示與立委黃義交提案,讓當官的拿人民納稅錢寫廣告文還要哭窮這種狗屁倒灶的事以後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共勉之。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