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7月 11, 2008

[六月名言選] 那是因果嗎? (Is That karma?)



沙朗史東(Sharon Stone) 在五月底坎城影展的記者會上,被問到關於對四川大地震的看法,首先她說了:

Well, it's 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you know at first I'm unhappy about the wa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re treating Tibet because I don't think everyone should be unkind to everyone else.

嗯,這件事情非常值得關注,首先因為我對於中國政府對待西藏的人民的方式非常不滿,而我認為人與人間相處應該互相尊重。

And so I've been very concerned about how to think and what to do about that because I don't like that and how should we do about the Olympics because they are not being not nice to Daili Lama who has been a good friend of mine. And all this earthquake all this happened like that, I thought.. is that karma?

然後我就開始思考該以如何的角度面對北京奧林匹克? 尤其中國政府是以這樣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好朋友- 達賴喇嘛,然後,四川大地震的發生,我想,這算不算是現世報? (karma)

When you are not nice and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Then I got a letter from a Tibetan Foundation that they want to go and be helpful. And that made me cry. And they ask ed if I want to write or call about that. I said that I would because that's a big lesson to me. Sometimes you'll have to put your head down to be a service even people aren't nice to you. And 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當你對待別人不友善的時候,壞事也會輪到你的頭上。後來我有接到一封西藏組織的信箋說要去援助四川的災民,如此的善行真的令我感動。他們也問我說要不要寫信或是為四川災民而發聲,我說當然要,從這件事情我學到很多。即使人們如此的對你不友善,而你卻能以德報怨,的確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後續事件的發展當然是如CNN記者嘲諷的"因果"了(karma)

沒有一個國家的國民可以容忍他國異議人士的批評,像是成龍葛格說的的台灣的總統大選是個笑話換來變相的四年禁止入境、英國酒商開玩笑:「警告!產品將於聖誕節早晨當機,台灣零組件需費365個工作天運抵」幾乎引發外交事件,外交部提出嚴正抗議,立法院醞釀禁賣。

1984年的電影"綠寶石"(Romancing the Stone),麥可道格拉斯打開雨傘發現壞了,於是下了一句結語: 一定是台製品! (it must be made in Taiwan!) 荷里活電影"世界末日" (Armageddon)裡,俄國技工用板手用力敲機版,大聲咒罵: "不管是俄國的機版、美國的机板,都是在台灣製造的!"(now the system are all made in Taiwan)

為什麼電影裡,提到台灣製造的形象被朔造出來的是如此的差,而台灣人卻沒有看到任何的抵制、禁看,...同樣的事件如果發生於大陸,大概會引起暴動、包圍戲院、焚燒汽車、攻佔警局吧!

是台灣的人民對於政治冷感,還是台灣不流行民族主義這套? 亦或台灣人比較理性,懂得尊重不同的意見?... 每每看到對岸的同胞對政治的狂熱度實在令人不敢苟同。台灣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大陸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上,兩岸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政治上,儘管大多數的國家不承認,但台灣是不屬於大陸統治管轄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是這樣而已,有必要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嗎? 你可以把它想成柏林圍牆倒榻前的東歐跟西歐,或是現在隔著北緯38度線對峙的南北韓;總而言之,現在要談什麼獨立或是統一都是很可笑的事情。

回到可憐的沙朗‧斯通小姐身上,為了這句話「Is that karma?」踩到中共最痛的敏感神經:西藏獨立問題。她失去了天文數字酬勞的Dior代言人資格與大陸新片市場,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甚至以"人類公敵"來批評她。很顯然的又是斷章取義,把斯通小姐要表達的意思曲解了。(BTW斯通這個姓還真難聽,台版的史東卡讚啦!)

面對一群紅色的丁丁,公共人物還是發言謹慎為妙。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於這事
我也經過很長的思考
發現這是有歷史因素
比較像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再說下去就又是落落長一篇了)
總之
希望對於自省的人能多一點
在媒體前嘴炮的人少一點
或許會有凝聚向心力的可能...


我的卡媽又下降了
這就是不噗的後果阿
XD

Vergil 提到...

影星就是要嘴砲才有新聞啊~ 有句話說: 只要有宣傳,就是好宣傳(There is no such as bad pubilicity)

校長先生,您要那麼高的業力是要成為超級塞亞人3嗎? 史考特都破表嚕~ XD .... 太依靠力量是會變得跟特南克斯一樣連賽魯的衣角都沾不到喔 囧

.. Karma be with you, always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