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1月 12, 2008

A peaceful day



早上起來買早餐的時候發現隔壁的老爺爺過世了,我雙手合十在他的靈前默禱了數分鐘,希望他一路好走。

我常常到隔壁的雜貨店買東西,老奶奶個子很瘦小,戴著一副老花眼鏡,她先生是外省人,不太聽得懂客家話。我常常買些零食、蛋、晚餐的東西,偶爾也像小孩子一樣買些玩具。自從她的先生得到肝癌後,他們的店時開時關,常常猜測她的先生是不是又是去接受治療了呢?

或許是客家人很認份,也許是老人擁有很多社會經驗,當她知道我也得到了淋巴癌,她沒有像別人一樣用同情或是憐憫的眼光看著我。常常我到她們的雜貨店裡,她拿著報紙的抗癌剪報給我參考。雖然丈夫得到這種病,時常要到台北醫院,但是老奶奶從來沒有說怨嘆運命、向我訴苦。我猜想她的笑容多少也能鼓舞老先生的士氣吧!

跟火災發生時的罹難者是被薰死不是被燒死是一樣的道理,癌症真的不會殺死人而是治療的過程太折磨。與老奶奶的言談間也有提到這方面治療的事情。實在很難想像老爺爺坐在輪椅上一把年紀了,跟我一樣經過病理切片、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反覆的進出院、抽血、檢查、掛號...等繁瑣的程序。 沒有戰爭是一個人可以打的,堅強的老奶奶跟老爺爺真是人生戰場上的生死伴侶。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壽終正寢的老爺爺在今天回歸天父的懷抱。下午經過他們家的時候,他的兒子還有老奶奶跟我點頭致意,隔壁的波斯菊田開滿了整個田野,遊客如織。

下個禮拜終於要做正子檢查,身體裡頭的癌細胞是不是還活著? 要繼續接受治療、要開刀還是靠自己保養?
願主保守我的身與心免於試探,拯救我的身體脫離苦難,阿們!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你一定可以康復的
等你的好消息
要有信心噢

Vergil 提到...

祝你考試也順利喔,Sally!

:)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Vergil 提到...

To Nana:

你的鼓勵我收到了,但是網路世界是公開的,切忌留下電話跟個人資料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