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1月 19, 2008

如何考到托益金色證書

因為有些朋友會向我打聽托益的訊息,這篇文章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整理成的:

托益要如何考到金色證書?(860/990)

比起GEPT ,TOEIC 算是很簡單的語言檢定認證。但是比起錯誤連連的全民英檢,TOEIC 嚴然較有公信力。

托益考題都是選擇題,但是難也難在於都是選擇題,題目的難度也是由淺入深。聽力測驗的部分不難,如果應付國外的電影( 無字幕) 或是CNN, BBC, VOA 之類的新聞報導有七八成把握,那TOEIC 的會話速度應該不是問題。聽力部分到最後幾乎是一個段落只有一兩題,分數很薄。但是考生請用專注力ㄍ一ㄥ完全部的題目,因為一恍神分數就沒了。如果這個個題目不會,請跳過。趕快看下個題目的答案選項回推問句(who, when,where, when )

最難的一部分在於在於考到一長串的對話裡頭,無法從答案選項裡頭回推問句,而要記住對話的內容。而快速做點小筆記可以幫助記憶:

比方說老闆對秘書說: 我訂的飛機是幾點啊? 秘書: 10:30 飛往LA,到了LA大概是11:30,但是你要10:00就得到JFK機場了。 老闆:噢,所以我最晚9:20就得到機場了。於是問題來了,請問老闆的班機幾點,飛往哪裡? ←這是最難的部分,在一連串的資訊後,突然問你一個你想不到的問題。

如果你聽得懂問題的對話,你會對考題中一堆常用的俚語邊考邊想笑,然後佩服出題者的智慧。像是員工們趁著老闆不在打混摸魚聊天喝咖啡,然後突然來一句: "When the cat's away, mice will play" 。大體來說,題目非常的生活化,可能是一串飛機上的機長廣播,今天的天氣如何、溼度如何、...或是一個廣播(Announcement) 要你猜可能播出的場所。專業名詞跟術語還是有的,所以聽力測驗中遇到聽不懂得單字也不要慌,試驗中要保持冷靜的精神,切莫心浮氣燥。

閱讀測驗選擇題從剛開始的第一題: How do you do 開始到最後的閱讀測驗,一大篇幅的文章加上有看沒有懂的專有名詞保證讓你大幅的吃不消。平常如果沒有習慣看原文的雜誌或是報紙,這個部分一定會很吃力,甚至讓你無法完成。一樣,毅力跟集中力很重要,接近半百的選擇題地獄會讓你覺得分數很廉價,尤其是到了後面落落長的篇幅,只有一兩個題目而已。

我個人準備多益是兩年前在大學的語言中心準備的。我跟同學用了兩三本參考書,測了五次左右,分數大概只有780~ 800分而已。實際上場考出來的成績有860 (剛好是金色證書最低門檻) 。其實托益不難,我真的是這樣覺得的。自己在外文系受到的訓練,平常跟外籍教授對話都是用英文,教授跟教授間的對話時那真的叫做聽力理解測驗(母語者對話時,速度跟字彙會啪拉拉往上提升一級) 只要平常有廣泛的閱讀( 我常些沒有中譯的雜誌如: Fortune, Newsweek, Economist 來看,甚至自己嚐試翻譯) 還有不停的聽與說 (找母語者儘量的對話, 把電影dvd字幕關掉..等)金色證書不難拿到,依我考英檢中高聽力勉強擦身而過的經驗,只要你有中高的程度應該就可以拿到了。托益考的就是你在外國工作可能遇到的狀況: 比方說班機誤點、球賽的報導、天氣預報、一男一女的對話..等。


學英文無王道,聽起來很庸俗。但還是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累積、一個片語一個片語的記誦才能把你推向金字塔的頂端。朝向有興趣的方面發展與練習(比方說看電影、看球賽)可以幫助你更快的達成這張微不足道的證書。坦白說考不到最高級但是英文程度很好的大有人在,相對的也有考到證書卻認為美國首都是紐約這種不可思議的人。

讀書是一種哲學、理想,考試只是一種策略、堅持。以上是一點點學習經驗分享,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都能考到金色的托益證書:)

後記: 今年三月TOEIC要改版啦! 從官網的描述來看似乎又變得更難了,聽力部份的情境獨白、還有閱讀測驗的長度都變得更複雜了。今年證書屆滿,我想三月我會再去挑戰一次看看 :)

10 則留言:

Baskboy_Joe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你發表的文章中,三本參考書是哪三本呢,我是一個重新進修的學生,立志以飛行員為目的,所以要先考到托益700分以上。請有經驗的師兄,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Vergil 提到...

抱歉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真的記不得用過哪些參考書了,不過我都只是拿來練習而已。

坊間很多這類的練習本,其實內容大同小異,重點不是哪一本,而是模擬考試的臨場感覺而已。

祝你考試順利,我朋友非外文系的也考了八百多,托易多不會很困難^_^

匿名 提到...

請問:

我準備要考托益,但我之前考過一次,閱讀拿了最低分!

所以我準備托益會專注在閱讀上,但......

想請問一下,如何準備托益的閱讀,我是應該多閱讀商用英文類的文章(如和經濟有關的英文文章),或是多看英文的原文小說,如(PS I love you或the kite runner)呢?

Vergil 提到...

我建議您不妨利用手邊現有的資源著手,如果有在地●村的話,可以拿過期的Newsweek,從有興趣的文章開始唸。或是零買TaipeiTimes、ChinaPost開始。我不知道您的程度為何,可以參考我在知識的回答《如何閱讀原文書》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21902521,多看參考書還有多解題才是王道,(當你看到文章就能想到下面的題目要問什麼時,你就大概有封頂的水準了!)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你
托益的證書是有期限的?

Vergil 提到...

to 絳:

根據官方的解釋証書的效力是沒有期限的,不過申請證書的有效期限是兩年內。

"成績單及證書的使用期限認定,則視各學校、企業或機關團體自行訂立之標準而定。"

提到...

原來如此 謝謝^^
那三月的考試 托益就改版了?
還是三月是最後一次?

Vergil 提到...

to 絳:

這篇文章有點久了,從去年(2008年)三月開始你現在報名一律都是新制的TOEIC了,你可以參考一下官方的說明,祝你順利考取好成績 :)

http://www.toeic.com.tw/news55.htm

Unknown 提到...

今年技術證照拿完之後(Cisco、微軟)
也開始準備英文檢定認證了
--
話說學海無涯,證照真的考不完說@@

Vergil 提到...

to 拆組達人:

證照不嫌多啊!沒有經歷只好多考證照充實履歷了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