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9月 08, 2007

外文系廢業青年

取這個奇怪名字的原因當然是抄襲wenli的點子因為我是外文系畢業又因為得到奇怪的病賦閒在家,投閒置散的前提下,外表看起來正常能夠工作其實在過去的一年中常常進出醫院、把打針吃藥當成家常便飯。

自從去年底在家後,我去中途之家做了半年的半義工英文老師,然後,當然,放棄自己的部落格不更新 (不務正業?) 去雅虎知識遊憩。 跟線上遊戲練功打寶解任務升級一樣,在雅虎知識累積經驗值就可以由初學者升級成為實習生,..最後變成知識長。 變成知識長能幹麻 ? 我想這是大家最關心的。Well 變成知識長應該不能寫在求職履歷、申請研究所自傳,或是放在名片印出來嚇人。 但就像 WikipediaCreatCommon一樣 ,認同的人就會把這種自發性的奉獻精神、資訊取得平等,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不認同的人認為是浪費時間像是道聽塗說的網路公共廁所,或是憂心助長盜版的行為。












所以在知識+,等級這回事說穿了根本像是垃圾一樣的東西,僅供參考。高等的玩家也有可能是灌水灌出來的,回答出一連串網路搜尋剪下貼上未經整理的文章,剛註冊的新鮮人有可能恰巧是某些領域的專家。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知識真是很迷人的東西,特別是個人經驗的分享、網路上搜尋不到的訊息,就像是古幕奇兵在網路的洪流裡探索未知的寶庫,進行網路考古一樣。 ( BTW: 天下霸唱寫的鬼吹燈真的很精采,不介意簡體字的朋友可以到這裡看看)


我在知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英文。跟英文有關的東西我都想涉獵。文學、電影、翻譯、語言學、西洋音樂.... 語言對我而言是一把鑰匙,透過這個工具可以開啟一扇厚重、通往真理的道路。套句牛頓說的話: ... 我只是在海岸旁嬉戲,偶然發現一顆比平常還要不同的貝殼而欣喜不已的小男孩,但是身旁浩瀚無比真理的海洋卻靜默地躺在那兒。(註1) 學習可臻理想之境,換句話說,韓愈老先生說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就是降而已。



我回答問題會找一些有趣的,或是跟文化層面有關的問題。在回答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可以獲得新知或是複習以前學過的東西。 推薦幾個還蠻"自慢"(じまん) 的回答: 左岸咖啡的英文該怎麼說 ?一些有趣的英文俚語由來更多有趣的英文俚語大英雄奧迪賽最後悔的一件事情(英文)?討厭,英文單字都背不起來,該怎麼辦?為什麼西方人會有三個名字 ? (Middle Initial)。當然有不錯的回答,也有傳遞給人錯誤的知識。現在看那些回答實在有點心虛。Anyway, 我在自己的小格裡頭放上知識的名片,但不敢在雅虎知識自我介紹裡放自己BLOG的連結,恐怕放了我的sidebar留言板就會充斥一堆要我做報告或是翻譯的邀請了吧... 囧




註1: 原文是 I do not know what I may appear to the world, but to myself I seem to have been only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shore, and diverting myself in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hell than ordinary, whilst the 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 <wikiquote>

2 則留言:

山豬 提到...

作業+,真是個令人不敢恭維的地方...!

Vergil 提到...

人生+ 不是更有趣? XD 不然搞個愛情+ 或是財富+ 好了。話說美國真的有出一個線上遊戲叫做Second Life,看起來也是需要現實生活中的一些技能才能活下去的遊戲 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