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11月 28, 2005

Goden Legend



回到家裡一種不舒服的厭惡感就會浮上心頭 ,那種感覺讓我大學四年一千四百個日子回家的次數可能手指攤開來就可以數得完。 原因不外有它,就是我最親最親的弟弟。

我小弟差我六歲,生為他大哥的我有時後真的會對他沒輒。我跟愛莉絲比起來算是非常不愛乾淨的那一種,東西使用完畢愛亂放、對空間物品收納苦手。可是對於我小弟,---我強者弟弟來說,這根本不算什麼。

穿過的襪子可以丟在床下,吃完的碗筷可以放在桌上、喝過的飲料罐可以隨地亂擺,....進入房間裡就有一股酸酸的怪味,滿地都是煙蒂、用完瓦斯的打火機、過期書皮發霉的漫畫周刊。沒喝完的綠茶擺著讓它變成深褐色....用目測法統計襪子的數量應該超過十雙,可回收的碗、茶杯應該有兩組以上,有一次過年大掃除還從他的抽屜裡搜出一碗又像是乾掉的麵又有乾掉的蛆的不明物體。(我想CSI小組看了也會為之側然) 當然,這麼多豐富的食物自然引來為數可觀的小強、安特(ant)、莫斯基多(Mosquito)在深夜開party. 甚者越界到我的房間來漫步。 有時候忍不住想黃金傳奇的日本收垃圾節目如果有台灣版,我弟弟應該報名參加,真的!


最要命的是老弟把這種好習慣也帶來我的房間,於是所經之處無不留下吃過的餐盤碗筷、滿是煙蒂的煙灰缸、老爸加油送的礦泉水瓶、飲料罐plus吸管套.....我這次從部隊裡回來,第二天就開始整理我的房間,花了兩個多小時,拿著掃把用力把桌下的一堆像是在嘲笑我的煙蒂用力清掉,使用抹布擦拭桌面乾淨,總計清理出二十餘個空的保特瓶、五小袋不可回收的一般垃圾。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要幫弟弟擦屁股? 自己的垃圾難道不會自己清嗎?

老爸跟我已經為了這件事情傷透了腦筋,磨破嘴皮、好話都說盡了,弟每次都以好啦好啦、會啦會啦兼噘一副賽臉帶過。罵也罵了,老爸也指派過我「協助掃蕩」,但是老弟總以「內政問題」禁止外力介入。就算清了,不到一個月還是回復原樣。


佔掉1/2床位的垃圾桶,左邊小小一塊的是棉被and睡覺的地方。

長兄如父,記得還小的時候,爸媽外出工作都是我照顧著弟弟,哄他吃飯、洗澡等,對著凡事以我為榜樣、從小就愛纏著我的弟弟,生氣也不是、講道理也沒用,慢慢的有一種深深的無奈感。爾後轉變成了自我嘲諷,形容我弟的房間是"生人勿近" 、"養香菇" (真的有長出來過) 。

國中基本教材"習慣說"作者劉蓉的父親曾對他說過:「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一個房間也整理不好,怎麼能夠治理天下國家呢?) 衷心希望老弟他有一天會明白這個道理。

4 則留言:

Vergil 提到...

I've tried it hard and don't know how to do. Really. As for army, it is not a place where the normal people want to stay long. discipline can't help you to clean your room, either. But make you cover up faster, that's all.

匿名 提到...

好恐怖阿~~~~~~~~~~
好恐怖阿~~~~~~~~~~

>"<

Vergil 提到...

哈哈哈哈~ LOL

_ 提到...

那個...環境其實是心理的一種反映,也許你老弟去看心理醫生也是一個幫助他的方法,也許有效也許沒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