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8月 19, 2013

【地方誌】816 守護苗栗音樂晚會

孝女白琴為劉政鴻奔喪

由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守護苗栗大聯盟聯合舉辦的守護苗栗音樂晚會,雖然申請路權遭到駁回,仍於十六號晚間如期舉行。由於苗栗縣警方核准活動舉行至八點,面對各方來聲援的抗議群眾絲毫不敢大意,封鎖縣政府前空地,現場多名刑事局員警拿著攝影機蒐證。晚會由孝女白琴送葬,法師對劉政鴻縣長舉行招魂儀式,現場由多名歌手輪番上陣,表達藝文界對縣長強徵民地的抗議。來自苗栗十八鄉鎮的青年也紛紛上台,貼上自製的貼紙,表達對暴政的不滿。現場的員警估算,參與活動的民眾人數約有五百餘人。主辦聯盟則推估當晚約有千人與會。


劉政鴻總說抗議的是外地人,晚會來自苗栗十八鄉鎮的青年抗議劉政鴻施政的暴政
 
自從劉政鴻上任後,苗栗縣開始出現許多浮濫徵地。苗栗縣內有多處工業區土地閒置,如竹南工業區、銅鑼工業區等,根據2012年的數據,銅鑼園區閒置率是83.97%、竹南是42.11%,若保守估計苗栗縣所有工業區和園區的閒置率為50%,總面積就高達1200公頃,相當於四十八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然而縣長卻不滿足,竹南海邊的崎頂,通霄園區附近也開始走變更地目程序,假開發之名行炒地之實。後龍在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淺山棲息地蓋了殯葬園區,苑裡、卓蘭鄉則是與財團聯手,違背環評決議,在距離村落不到200公尺的地方預定建立了巨大的風車,風車發電產生噪音日夜擾民。浮濫徵收、缺乏與里民溝通,粗糙的開發手段逼迫居民與農民走上街頭抗爭。


圖片來源:捍衛苗栗青年聯盟
苗栗縣人口位居全台22個縣市中第十,卻產生了自救會最多,徵收負債導致每人平均負債全國第二高的奇聞。「要感謝劉政鴻啦,他讓我們學會了第二專長上街頭抗議!」一位七十幾歲的崎頂自救會的農夫上台這樣自我調侃。還有反瘋車自救會的學生上台怒吼,控訴遭到風車公司英華威保全毆打,在場維持秩序的員警看到了,卻轉過頭視而不見不做任何處置。

現場聚集大批民眾對一旁的縣政府嗆聲:「劉政鴻、踹共!」


後龍灣寶自救會的洪箱大姊上台就反問了:「劉政鴻的老家在高鐵特定區,不但不必拆,還可以炒地皮賺兩億,他強拆別人的房子時,卻是毫不留情。做人可不可以這樣沒有良心?」;被強拆的張藥房屋主彭秀春大姊,提到上台北抗議的當天,只帶了水壺還有毛巾。回來苗栗後辛苦守護的房子只剩下一片廢墟了。所有的家具、衣物、貴重物品財物全部被埋在瓦礫堆底下。劉政鴻在記者訪問下還脫口而出這是「天賜良機」,現場聽到的人無一不憤慨。



西湖的耆老也上台來抗議,怒罵髒話。

除了抗議民眾外,晚會還邀請了音樂人農民武裝青年、樂團人街頭陣線、激進陣線、還有生於苗栗的音樂人黃連煜,羅斯容等樂手接力,溫暖的歌聲與音樂撫平觀眾情緒。接著穿著西裝畢挺的法師作法,大放驪歌送劉政鴻稻草人「上路」,最後則是由觀眾大合唱悲慘世界閩南語版的「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後表定結束。此時人群突然往右邊移動,據說是由崎頂自救會的農夫們所提供壞掉的雞蛋,對著縣政府前廣場扔擲。混亂中引起一陣推擠,在旁攝影的幾名員警閃避不及遭到蛋洗,有一名警察眼睛遭到蛋殼砸傷。主持人在台上立即鞠躬道歉,事後也前往台中榮總探視。


「我不需要做愛,因為這個政府每天都在肏我!」參加音樂會的一名觀眾T恤



灑完冥紙,節目結束後,許多參與者自願留下來收拾場地。由苗栗縣政府派來的消防車也迅速沖洗滿地的雞蛋。農村陣線八月十八號決定再號召兩千名非暴力的不服從公民上凱道,讓苗栗的聲音也能夠被不了解的民眾聽見。本日的遊行也是創下苗栗第一次,由公民團體自發性組成的政治集會。


818 凱道見!


註1. 苗栗大埔:官僚謀財害命的真相‧台灣好生活


【延伸閱讀】

816拆政府守護苗栗音樂會TWIMI | 獨立媒體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