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4月 02, 2011

【全球之聲】台灣網民為什麼那麼親日?

(按:這篇是大致的草稿,經過潤飾還有翻譯後預計會放在全球之聲英文版,如有任何寶貴意見提供,歡迎透過推特撲浪提供或是直接回應,謝謝!)


台灣最大的BBS電子佈告欄入口,用斗大的日文標題為日本祈福。


 日本於三月十一號發生規模九級關東大地震,驚人的海嘯吞噬民宅的畫面也隨後電視轉播迅速傳遞到了台灣。災難之後,台灣也發起了一波波賑災的善款掖注,總統馬英九與夫人也親自帶領捐款,外交部更大方允諾捐助一億台幣。截自目前為止,引述日本媒體Livedoor報導,日本交流協會在三十一日發出的新聞稿指稱台灣官方與民間的善款約達102.4億日幣(折合台幣約三十五億九千萬),其中包括了防毒面具、發電機、衣物等民生必需品。


為了確保資訊的暢通,曾在莫拉克風災期間志願架設民間輿情反應網路平台的臺灣數位文化協會,也在第一時間招募日語志工,翻譯公共訊息:


....我的想法跟多數人一樣,我覺得日本人自己就做的很好,第二是我們也不確定幫不幫的上忙。但開成告訴我們,日本的災情比我們想像的嚴重一些,如果做這件事,光是能多提供一些漢語的資料給在日台人或者其他華語的閱讀者,就是很有價值的。他的日本友人也這麼看。...很多人問我說日本人做的很好,我們又何必做呢?這也是我當初問開成的問題。但我想隨著災情網路中心的展開,慢慢這件事的價值就浮現出來,很多日本友人從日本來函告知我們新的訊息,也輾轉收到仙台市長的說明信件,許多台日志工也不分晝夜的協助。許多在台灣懂日文的志工們都特別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到數協的辦公室,跟我們一起研究怎麼把事情做的更好,


儘管也有極少數人抱著幸災樂禍的態度,如立委黃昭順的助理趙志勳在臉書上鼓動仇恨言論:「為甚麼要援助日本,釣魚台先還來再考慮一下。」當有網友表示可以趁機出兵釣魚台時,他更配合說:「我比較想進攻東京,殺他個幾千萬『日本狗』。」 如此極端的言論導致立委第二天立即公開道歉,並且解除趙的職務。


雖然台日看似友好,但受到來自於中國的壓力,台灣(官方名稱為中華民國)與日本間並沒有正式的邦交。日本只能比照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模式,以日本交流協會的名義在台灣設處,台灣一方則在日本福岡、那霸、札幌、大阪、橫濱等分別設立了五個經濟文化辦事處,以維持兩國準官方的關係。但前年的光華寮判決,日本最高法院直接否定了中華民國(台灣)的統治正當性。日前日本交流協會會長齋藤正樹一席「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的發言遭到台灣官方冷凍而請辭。趙建勳所言的釣魚台,中日台皆主張其領土,但台灣的漁民在附近漁場作業遭到日本驅趕、逮捕並遭到高額罰鍰也時有所聞。


在推特上擁有十九萬追隨者,包括了龐大的中國與台灣粉絲在內的日本AV女優蒼井空,轉推了這則感念台灣的發言:


台湾は人口2千万人で60億円以上もの義援金を用意してくれただけでなく、今度は野菜を無償で送ってくれるそう。「国」としての国交が無い日本に対して、 自己責任で救助隊も派遣。日本政府は公式感謝を述べないし、メディアも大々的に報じない。いつか我々の世代で台湾との関係を変える事ができたら。
台灣是個人口只有兩千萬的國家,卻準備了超過六十億日圓援助給日本。不只如此,這次還無償提供了蔬菜。身為一個「國家」,對於沒有外交關係的日本責無旁貸地派遣了救難隊。日本政府卻沒有官方的感謝,媒體也沒有大幅地報導。在我們這個世代要到何時與台灣的關係才會轉變呢?
 
台灣對日本的微妙關係


台灣曾受日本統治五十載,前總統李登輝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年輕時代遭逢二戰末期曾以軍人身分被徵召到日本名古屋操作高射砲迎戰美軍保衛日本國土。戰後,台灣許多學者士紳也是受到日本教育,如杜聰明、蔣渭水、林憲堂、...台灣人面對於身分認同,戰後由日本人變成中華民國人,取決於出身與政治信仰的不同,而對日本文化與日本人的態度而有所別。



資深作家陳柔縉在聯合報投書,寫了一篇:「日本先生的美好身影」談論到了日本教育,提供了可能是老一輩台灣人親日的原因:


...老一輩台灣人的回憶裡,普遍有一個他們稱為「日本先生」的美好身影。「先生」是日文「老師」的意思。 日本老師免費幫學生補習,也非常普遍,台灣文學前輩葉石濤的安藤老師就是這樣,「對台籍的子弟,當做自己的孩子」,下課後還補習到五、六點,不取分文。葉母過意不去,過年時,買了一大箱香腸,要葉石濤拿去送給安藤老師。師母有意收下,老師在屋內聽見,卻走出來罵人,很生氣把那箱香腸丟出去。葉石濤跟老師解 釋是母親的謝意,安藤老師說:「幫你們補習,是我應該做的事,請你把香腸帶回去。」葉石濤自己戰後也成為國小教師,回憶起這樣的日本先生,他甚至用了「偉大」兩個字。
 

優格網創辦經營者「真田幸村」(台灣人,取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為網路暱稱) 在撲浪上提問到了:「台灣人為什麼那麼喜歡日本」也引起了許多網友的回覆:


「這分成三種族群來看,老一輩的人,我想應該是皇民化的因素,這在其他日本殖民地沒有,提高認同度,同時在台灣的殖民政策也不同。再來是中一輩的人,戰後長大的,他們和台灣本地父母,從中國來台的父母,一起接受戰後台灣快速成長的過程,他們會仰慕進度更超前的日本。從當時進口商品的喜好程度可知。最後是年輕一輩的人,包括我們,耳濡目染日本對外輸出的文化商品、實際生活或工業產品,在前兩代有意、無意的影響下,也加入了對日本友好的行列。以上個人淺見 : P」

j@ff說   
皇民化運動不只台灣喔,朝鮮、滿州也都有進行,不過台灣是最成功的。/所以,有些近現代史學在探索的是,一樣是皇民化,台灣為何比較成功?


網友Jiayou 則說回應了:


「我的祖父母有接受長期的日本教育,當時日本戰敗、日本人由台灣撤退時,他們幾乎已經是半個日本人。而國民政府來台,表現的卻和離去的日本人大相逕庭(特別是軍人素質),讓他們失望至極。可能是這個因素的影響,我們家族對於日本一直是抱持著好感的。很多經歷過日治時代的長輩,都曾說過類似「比起國民政府,日本人更照顧我們!」的發言。」

李大人回覆:

「台灣和日本同為海島, 有些環境比較類似 還有漢文化的保存, 台灣和日本也比較相近. 甚至, 台灣話和日本語漢字發音, 比起北京話, 也是相近...」

 La Isla Bonita說  
我覺得答案很簡單,人會嚮往比自己所有的還要美好的事物,日本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加上文化重疊性高,再自然不過。

左小波說  
....台灣是個小島國,心中也渴望有朋友,可以選擇的不多,中國跟韓國很難選的下手,在國際感情上就是依賴日本了


基於歷史的淵由,台灣曾先後被西班牙、荷蘭與日本統治,因而對異國文化的包容能力很高,透過翻譯的媒介與網路資訊傳播,華僑寫的部落格常能帶給讀者不同的觀點。如定居芬蘭的涂翠珊經營的北歐四季透明筆記,或是在曼谷動亂時提供第一手消息定居泰國的草莓圖騰。至於文化相近的日本,網路討論版如 2ch, NICONICO 都有台灣譯者翻譯選讀介紹,提供零時差的報導。台灣人在旅居日本寫的部落格,如空中的人型醫生、接接在日本,在台灣網友之間也得到許多獲得共鳴。成為日本人妻的酪梨壽司,部落格則是經常性地被媒體引用,這次在東日本地震時透過撲浪,也成為網友在網路上的「東京特派員」。儘管台日在外交與領土上有諸多齟齬,台灣的網友親日的現象也直得作為一種「軟實力」作用的觀察。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敘述段的第二段「臺灣數位資訊協會」應該是筆誤。是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才對。

匿名 提到...

你好:
1.小標「台灣"的"對日本的微妙關係」→的是否為贅字?
2.李登輝就讀的是京都帝大(今京都大學)

Vergil 提到...

感謝樓上兩位朋友的指教,已更正,謝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