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日, 5月 26, 2019

36 歲的生日願望

坦白說,十年前的今天大病初癒,沒料到之後還考進了翻譯研究所拿了個碩士,有機會在翻譯的路上見天地、見眾生,中間的過程受到很多貴人的照顧,要感謝的人太多,默默地捻一把心香,我真的只能謝天。要改的事情太多,那就改天吧。

 今天在念到國際關係時讀到一個單字 “Complacency” 「自大」 [1] ,英文解釋如下: "a feeling of calm satisfaction with your own abilities or situation that prevents you from trying harder" (由於自身能力或在身處於一種處境,感到一股很無憂無慮的滿足感,使得你不會再更努力。)

 這個單字的描述恰巧跟看著 2008 時網誌紀錄的自己有著 87 相似,帶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不停地揮霍時間浪費生命。 36 歲的人生混合著困惑、恐懼與對自我期許。以前覺得靠著操作運作人際關係獲得利益是件可恥的事情,在經歷過一些事件後,發現現在的自己儼然變成利益受益者,完全打臉自己過去所相信的價值觀嘛。像是日本作家武者小路實篤寫的一樣:「人生啊、即使不這麼努力也可以活下去。」

但是今年,自己設定的目標還是在那個「即使努力了、也不一定可以得到」的困難模式裡,困住了一段時間,雖然很想放棄,有時候也想不這麼努力一下,在十字路口上徘徊想偷懶,不知道要不要放棄選擇普通模式吧。前幾天又看到ㄧ則有趣的貼文: 「不要猶豫不決。無論是好壞對錯,下個決斷。在人生的道路上,鋪滿著無法做決定而被輾過去的松鼠。」



希望十年後的我看到我此時此刻留下的隻字片語,不要留下任何的悔恨。


 [1]The Canary in the Coal Mine: Taiwan’s Vital Role in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