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11月 29, 2006

How far you'd go for a toy? (I)



你會為了玩具走多遠? (誤)你願意為了一樣玩具付出多少?(正解)



自從得病在家修養生息,等待化療與役期的結束,上網去看看小時後沒有能力投資,但是卻一直非常有興趣的生存遊戲。小時後,也沒有多小,大概是國中時期,有拿幾百塊錢的BB槍跟同學玩CBQ(Close Battle Quarter) 最近用了在當兵的一點積蓄,買了電槍and氣槍。朋友可能笑我有點蠢,自己也不太確定是不是太浪費錢,甚至跟家裡的大人報價都是超級低估不含稅後的價格。

某天去老媽家中看到了 "真是棒"(James Bond) 的 "世界都不夠"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女主角天然氣公主Elektra King對龐德說:

There's no point in living if you can't feel alive. ( 若人生無趣,生復何求?)

阿,真是黃絹幼婦,外孫齏臼(絕妙好辭)啊!..我當下心有戚戚焉。沒想到這麼一部在HBO播到爛的老電影(1999)竟然能帶給我如此深的體悟。讓我想到曹操的《短歌行》是這麼寫的: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中略)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 水不厭深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白話文的翻譯是說曹操在召集大軍,結合連環船,準備要進攻東吳收復漢室時,夜晚召集手下高談論闊,啣觴賦詩(..叼著酒杯在發酒瘋唱歌)。可能是忙了一天累了,曹操大嘆只有燒酒了解我(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見到自己顧人怨,(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感嘆好朋友荀彧兼首席策士的因故跳槽,也有一說是用"子襟"偷偷調侃孫權、劉琦等不學無術,而自己手下"往來無白丁"(都是讀書人),還說"劉備阿劉備,枉費我待你不薄,為何你不肯為我工作"( 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 心念舊恩 )哀了老半天最後誇耀自己像是周公一樣的知人善任,等待大家來投靠我。(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蘇軾.赤壁賦》「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裡,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曹操在寫這首《短歌行》時,是多麼風騷、意氣風發而不可一世。歷史的見證後來曹操被火燒連環船兵敗如山倒,小命就要丟了,差點就要改寫三國歷史了。這是在曹操在寫《短歌行》的時候萬萬想不到的。

想想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我在部隊裡頭服役,期許能夠利用這短暫的一年半載,好好K書,能夠考上民航局的考試,將來退伍就能順利去工作。於是我買了參考書、印了考古題,下班後吃完飯就是在寢室裡K英文、練聽力,10點後夜深人靜,繼續值日士官報備開小燈夜讀,站哨時帶著小抄跟蚊子搏鬥邊背頌《民航法》,考試前一個禮拜讀書讀到早上都會早起偷個半小時一小時唸書。 《憲法》更不用說了,印了一堆歷屆試題準備硬拼,...

我幾乎是用意志力在苦撐枯燥而乏味的申論題科目《民用航空法》《航空氣象學》《電子計算機概論》,而考試前事先要跟好幾個豺狼虎豹學長很客氣的喬時間,換留守,好不容易上了台北考試,結果第一天考出來的結果就讓我出人意表。《航空氣象學》超級難,《電子計算機概論》幾乎沒把握,《民用航空法》幾乎讓我棄兵卸甲,三科考完頓時讓我有不如歸去的想法,回家種草莓(我家在大湖)的念頭油然而生。

幸與不幸,一個月後竟然接到第一階段錄取通知勉強及格,如果電子計算機概論在考前沒有恰巧在英文雜誌上看到RFID的介紹 (1題25分)我就掰掰了,高興之虞再跟部隊請假上台北體檢,然後是心理測驗(去年就是在這裡大意失荊州滴) ,也很順利的過了,就在這個摸門特(Moment)

そのとき...



(待續)

延伸閱讀:
維基語錄:007歷年作品系列



PS:最近生病後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哪個天才發明了比闌尾還沒用的注音全形?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